首页 > > 5

退休产业在海南兴起 东北老人涌向中国佛罗里达

2016-05-28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自纽约和芝加哥等寒冷的工业城市的美国人,纷纷搬家到亚热带的佛罗里达。现在,中国人正在从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工业中心前往海南。就像向阳光地带迁徙改变了美国的一个落后地区一样,中国现在也在发生同样的情况。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5月28日一期刊文称,旗袍模特比赛于晚上7点开始;8点钟则是跳集体舞的时间,有跳新疆舞的,也有跳东北大秧歌的。参与者和观众都是退休的老人:退休矿工、教师和工人。他们一边乘凉,一边闲聊,不时地鼓掌喝彩。费礼岳(音)过去是一位包工头,他说,他和亲戚们每晚都来。这里离他的家乡——富产石油的大庆市有3200公里远。

   和他一样,这里几乎所有人都来自东北老工业区,那里的冬天异常寒冷。然而,在这里,位于亚热带的海南三亚,却是另一番景象。棕榈树叶和三角梅在微风中沙沙作响。穿着比基尼的游客到处跑来跑去。大批老年游客成为三亚的一道新的风景线。他们可能预示着一种深刻的社会变革。

   文章称,中国人过去都是在自己出生的地方生活、工作、退休,直至去世。按照中国的孝道,子女必须照顾父母。每个人都有户口,户口一般都在个人的出生地,与保障医疗和教育挂钩。

   然而,随着劳动者的迁徙,占人口约1/5的人,即2.6亿人,如今生活在出生地以外的地方。在过去5年里,退休模式也开始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退休后选择离开工作地,到其他地方生活几年或一直在别处生活。不管是孝道还是户口制度,都不足以阻止这一趋势。

   文章称,50年前,三亚只是一个小渔村。像佛罗里达一样,退休产业正依托海南的旅游业兴起。

   根据三亚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每年有40万-50万名退休人员来到该市,他们之中约一半人来自东北三省。该市的总人口(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只有74.9万人。这些人并不是什么暴发户。三亚学院教师黄诚说,在这些前来享受阳光的退休者中,1/3的人的月收入在2000元-3000元之间,相当于普通工人的水平。1/4的人的收入只有1000元-2000元。大多数人到这里生活半年,再回东北去过夏天。费礼岳说:“夏天这里太热了。”不过,他也表示,自己正在考虑长期在三亚住下来。像到佛罗里达避寒的人一样,很多人只在冬季租一间公寓。

   黄诚说,只有不到10万名外地退休人员会全年在岛上生活。然而,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安家。在他采访过的人中,一半人表示,他们已经在三亚买了房。从2010年以来,这个数字一直在激增。当地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即将开办该市第一家美式养老院,该养老院将提供医疗服务、室内高尔夫练球场和书法班等。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