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VTC展出STEM项目科研成果

2016-06-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2016亚洲教育资源展将於明日起一连3日於会展举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学生将参与其中一环节,展示与海外院校合作的STEM项目分享科研成果,包括利用大理石粉末制成「防尘涂料」及太阳能电动车辆的风洞效应。

  大理石粉制防尘涂料

  THEi建筑科技与工程学系一级特任导师汪远昊表示,大理石粉末为工业废料,於制作建筑材料时,工人需切割大理石料,期间释出大量大理石粉尘,对工人的肺部及呼吸道造成伤害,严重可引致肺癌,加上大量大理石粉尘在空气中漂浮,会引致严重的空气污染,对环境为祸甚深,特别在内地。

  汪远昊续指,为解决大理石粉的污染问题,THEi研究团队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化学和生命科学院合作,以纳米科技将污染物转化成有用的物料,将大理石粉混合「纳米有机硅化合物」,经化学作用後,大理石粉将变成一种防水、防油、防尘的涂料,可用於大厦石屎或玻璃幕墙上。

  汪远昊透露,研究团队所研发的涂料属低成本制作,经大量生产後,预计未来市民大概花费约300元便可购买一升涂料,而且涂料可以逗留在大厦外墙达3至4年之久。未来发展希望可将涂料广泛应用,并积极向中国政府推广此方案,纾缓大理石粉末构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太阳能电动车风洞效应

  IVE(青衣)副院长邓兆诚则与工程系讲师邹文瀚及电机工程高级文凭一年级学生陈俊乐、李彤及李健航共同研究太阳能电动车SOPHIE。邹文瀚指,SOPHIE第4代在去年6月已在香港公路上试行,成功引证太阳能车作为日常运输工具的可行性,为了方便SOPHIE在公路行驶,必须避免被强风吹起车身飘移,故要减低风阻。

  邹文瀚续指,为克服挑战,IVE工程学科与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设计仿风洞测试效果的实验,IVE将以流体力学的原理,设计了一套电脑模拟系统,为SOPHIE进行测试,而澳洲团队则在当地偌大的「风洞实验室」中,模仿真实的场景,以计算车身所受的风阻,相信研究结果将有助改良车身流线形状,减少电能流失,同时减低风阻,提高太阳能车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