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医学会:肉毒杆菌储存不当易中毒

2016-06-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叶子睿报道︰多名港女在深圳注射肉毒杆菌素美容,返港後出现中毒症状。继西医工会後,香港医学会昨日亦举行记者会关注事件。医学会指出,注射肉毒杆菌素中毒原因,可能是过量注射、储存不当及细菌感染等;建议港人注射前应徵询医生意见,最好选择在香港注射,万一发生意外,亦受专业责任保险提供保障。

  中毒死亡率可达5至10%

  医学会引述世界卫生组织指,一旦注射肉毒杆菌素後出现中毒,有5%至10%机会死亡。副会长周伯展医生指,注射肉毒杆菌素後时有出现针口敏感及发炎等徵状,但出现中毒情况较为罕见。目前仍未能确定中毒原因,但不排除是注射剂量过多、肉毒杆菌素储存不当、不卫生环境下注射导致细菌感染及货源有问题。

  医学会会董兼皮肤科专科医生陈厚毅指,今年每月处理2、3宗在内地进行医学美容的「执手尾」个案,较去年同期上升二至三成。曾有一名27岁女子在内地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去眼纹,回港後仅数天已出现眼尾红肿刺痛,检查後初步怀疑注射过程未有彻底消毒。他说,一般人类皮肤28至29岁才开始有轻微变差,认为该名女事主仅为27岁,实无需要注射肉毒毒素。

  倡找香港注册医生注射

  医学会建议市民应在香港有信誉的医疗中心注射肉毒杆菌素,因香港医生受医委会监管,万一发生意外,亦有香港医疗机构支援,及受专业责任保险提供保障。若市民有需要在外地注射,应确认注射人员符合资格,并了解肉毒毒素是否为当地认可的药物。陈医生亦建议,市民在注射前应徵询医生意见,并详细交代病历,包括药物敏感等资料;为避免过量注射,应「逐部分」注射毒素。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