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江中健胃消食片又被“李鬼”頂上黑榜

2016-06-13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實習記者 謝欣

  “孩子不吃飯,就用江中牌健胃消食片。”不少國人對這句廣告語耳熟能詳。而就是這樣一款知名的藥品,在6月6日再次被查出遭到假冒。

  河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6月6日發布的《河南省藥品質量公告(總第39期)》顯示,此次抽檢不合格藥品共28批次,其中江中牌健胃消食片赫然在列。

  從具體公告中可看到,河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抽檢批號為15100022的江中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中藥業)生產的健胃消食片“檢查重量差異”項目不合格,并備注為“假冒藥品”。也就是說,被抽檢到的這一批次不合格的健胃消食片,實際上并非由江中藥業所生產。

  對此,6月12日,江中藥業證券部相關人士表示,此前公司已成立了專門的打假部門,并和專門的打假團隊進行合作,但“難免有漏洞”。

  而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這已經不是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第一次被曝出存在假冒藥品了。早在2009年,廣東省和內蒙古赤峰市檢查出假冒的江中牌健胃消食片。2012年,同樣是在河南省,也曾查出7批次的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是假冒藥品,分別在“鑒別”、性狀”、“含量測定”項目上出現結果不合格。

  對于旗下藥品多次被假冒,之所以頻頻成為假冒藥品瞄準的對象,恐怕也與健胃消食片自身巨大的銷量有關。

  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可謂是江中藥業的核心產品。從江中藥業給出的數據可看出,在2015年,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生產量達20639萬盒,銷售量達21356萬盒,在江中藥業所生產藥品中,均僅次于參靈草口服液,位居第二。不法分子顯然也瞅準了這巨大的市場和背后的利益。

  除此之外,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的非處方藥身份也給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由于非處方藥的原材一般都是藥食兩用的,比較安全,而且,非處方藥在銷售上相對處方藥要寬松許多,不僅在醫院可以銷售,在藥店、超市等地也可以銷售。像桂林三金等也曾出現旗下非處方藥遭假冒事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