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最年輕女書傳人:“復活”閨蜜世界里的古老密語

2016-06-13
来源:中國新聞網

  胡欣寫的女書。 受訪者供圖

  女書傳人胡欣。 受訪者供圖 攝

  中新網長沙6月13日電 題:最年輕女書傳人:十年堅守“復活”閨蜜世界里的古老密語

  作者 唐小晴 任澤旺

  “廳屋中間有條藤,藤子開花十二層,爹娘養得金坨女,雙吹雙打送出門……”站在非遺展演舞臺上,身著瑤服的胡欣一邊哼唱女歌,一邊揮灑毛筆用女書寫下“傳奇女書”四個字。

  女書,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唯一女性文字,起源中國湖南省江永縣,僅在當地上江圩鎮及周邊一帶的婦女中流傳,屬中國非遺文化保護項目。

  受制于“母傳女、老傳少”的傳承方式和“人死書焚”習俗的掣肘,上世紀90年代,江永女書自然傳人相繼離世,年輕人不愿學,會閱讀和書寫女書的人越來越少,女書傳承受阻。

  目前,江永縣共有7位女書傳承人,年齡最大的78歲。1988年出生江永女書文化村的胡欣是年齡最小的,她從小耳濡目染女書,2006年開始在江永縣女書園做講解員。

  胡欣自幼受女書文化熏陶,對女書較常人興趣濃烈。工作之余,她主動向女書傳人胡美月學習女字、女紅和女歌等。

  “女書神秘,忍不住想去研究。”胡欣回憶,每天晚飯后,她都要練習女書到深夜,用過的報紙不計其數。“學習女書的痛點是發音,漢字找不到對應的土話發音就無法譯成女書。”

  憑借天賦和勤奮,2010年,胡欣被選派參加“上海世博會湖南活動周”女書習俗展示,首創一幅127米共3萬字的女書長卷,對外揭開中國閨蜜世界里古老秘語的神秘外衣。

  這一年,經江永縣政府考核,胡欣從月工資只有480元人民幣的講解員,成為“女書傳人”,不僅能說會唱、能寫能認,還能創作,且精通女紅和女書習俗。

  “大部分人學女書是抱著好玩的心態,沒有沉下心。”胡欣告訴記者,一些年輕女孩進入女書園工作,很多終因工資低、無法忍受單調的生活而放棄。自己能成為女書傳人,是因為相信先苦后甜、相信甘于寂寞總會有收獲。

  胡欣寫的女書。 受訪者供圖 攝

  近年來,為拯救瀕臨失傳的女書,江永縣政府在女書流傳的核心村落上江圩鎮浦尾村興建了江永女書生態博物館,邀請女書傳人開設學堂招生授課,力圖讓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得以傳承。胡欣就是受邀者之一。

  與年長的女書傳人不同,除授課外,年輕的胡欣思維活躍,不僅鼓勵民間婦女學習女書,開辦女書學堂,還開展女書田野調查,呼吁成立江永女書基金會,募集搶救保護資金。

  為讓女書得到更廣泛傳播,胡欣還與清華大學趙麗明教授合編《女書書法字典》,為女書愛好者提供參考典籍。身為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胡欣還提議在江永縣設立女書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一個女書文字,就是一段神奇、一個美麗又感人的故事,女書中保留了女性的自尊、自強、自信的精神與睿智,搶救保護女書迫在眉睫。”胡欣說。

  經女書傳人和官方持續努力,江永女書已從過去眾人不愿傳承的局面,演變為越來越多本土干群及外地愛好者赴江永學習女書文化。江永縣亦開發和生產了多種女書工藝品。

  去年10月,江永女書成立文化傳播公司在聯合國文化產權交易所掛牌上市,解決推動女書保護傳承和開發的融資瓶頸難題。

  女書的發展前景漸趨明朗。但讓胡欣擔憂的是,有部分會寫女書的人在外自稱女書傳人,到處講課、題字,隨意杜撰女書字體,破壞了女書的規范化傳承。“那些被杜撰出來的新女書文字,讓很多人不知所從,嚴重誤導了女書愛好者。”

  隨著全國勞動模范、湖南最美湘女等榮譽紛至沓來,許多朋友許以高薪、股份,冀胡欣走出女書園創立公司,開發女書產品,但被她逐一拒絕。

  “女書不能離開江永本土,我有義務把女書傳承下去,一輩子守在女書園。”胡欣透露,目前,江永女書正在沖刺國際標準字符集,并積極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她也計劃走進高校,用講課形式傳播女書和女書文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