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貴州赤水河流域發現大量文物古跡

2016-06-13
来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6月13日專電(記者李驚亞)記者從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該省考古工作者在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沿線發現大量文物古跡,通過搶救性發掘,出土了大批新石器時代至漢晉時期的遺跡和文物。

  赤水河是流經貴州、四川、云南三省的一條重要河流,由于該流域是以貴州茅臺(600519,股吧)酒為代表的中國優質白酒生產基地,因此有“美酒河”之稱。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于2015年開工建設,起點位于仁懷市茅臺(600519,股吧)鎮,終點位于世界自然遺產地赤水市,全長160公里。

  2015年,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對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沿線開展考古調查。對于重要遺跡和遺物采用了無人機航空攝影、三維攝影、三維激光掃描等新興科技手段,還與四川大學、吉林大學等單位合作開展了相關動物考古、植物考古、古環境分析、體質人類學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據介紹,一年多來,該區域考古發掘面積2800余平方米,共發現文物古跡42處,包括新石器時代、商至西周、東周、漢晉等不同時期的歷史文化遺存。

  專家認為,此次考古發現更加豐富了赤水河流域的歷史文化內涵,初步構建起了赤水河流域新石器時代至漢晉時期的考古學年代序列,對于研究赤水河流域乃至貴州的歷史變遷,具有重要意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