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鄧家彪倡辦東涌4大墟市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報

  遏抑物價 發展旅游 鼓勵創業

  鄧家彪倡辦東涌4大墟市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東涌發展多時,人口愈來愈多,面對一系列未決解的民生問題。工聯會離島區議員、立法會議員鄧家彪點出,物價高昂是東涌居民面對最迫切的問題。他說,除了建議增加市政街市外,更應於區內發展墟市,包括民生、旅游、假日及小食類型墟市,他認為這不僅能引入競爭,從而減低物價,亦可給予小市民創業空間,使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令居民受惠。

  指商舖被高度壟斷

  工聯會離島區議員(逸東恏北)、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接受本報訪問,暢談對東涌發展的期望。於東涌服務逾10年的他,點出該區面對着不同民生問題,特別是物價問題情况最急切,甚至比交通問題更甚。他指出,居民每日都要面對衣食住行的消費,但東涌「沒有街道」,也出現商舖被高度壟斷的情况。

  他稱,現時東涌區只有領展轄下的街市,并沒有政府經營的市政街市。東涌街市的物價高,街市內商品的價錢比荃灣楊屋道街市貴兩、三成,居民負擔甚重,實在有需要正視。應對方法除了要增加區內市政街市外,也應發展墟市以解決物價問題,令居民受惠。

  農墟確能調節物價

  鄧家彪羅列出建議墟市的4大類型,第一是出售民生用品,如天秀墟般;第二是具旅游特色的墟市,如赤柱所經營的;第三屬於節慶、假日式的墟市;第四則是小食墟市、夜市。他坦言,希望各方面的期望都能滿足到,冀做到民生用品、假日式墟市先行,至於小食及旅游式墟市就先總結經驗再辦。

  他回首稱,近年工聯會於區內辦過兩次商業性墟市活動,擺賣了數天,也曾舉辦賣二手商品的墟市,同時協助民間人士在私人農地上舉辦農墟。他稱,農墟售賣瓜果菜,物價比部分街市便宜,連帶也令區內街市要調低物價。他坦言,市場有競爭,市民才有得益,而這是推行墟市的第一個好處。

  社區有氛圍才成墟

  第二,他認為墟市的發展,可給予小市民創業空間,令地區發展出地方創業、二元經濟;第三,墟市亦能增加居民的選擇。他說,現時居民選擇十分有限,領展願意續租的店舖只有很少部分是屬於小店,整體不太蓬勃,若區內有不同的墟市,會令區內發展基層、社區方向的經濟活動,規劃也會傾向居民。

  鄧家彪身為離島區議會墟市工作小組召集人,一直努力跟進問題,但坦言區議會難以做完所有事。他稱,商販希望墟市能有長遠發展,才會有信心經營,現時東涌區內有足夠地方辦墟市,例如未賣出的低密度用地、未有正式用途的供地,部分地區也可在夜晚經營夜市。他期望政府對此有更清楚的政策,既應資助籌辦者,亦要有部門肯擔當做管理工作,「社區要有氛圍,要有人肯買肯賣,才能成墟,而這過程需時」。

  交通難追人口增長

  至於交通方面,他亦點出居民的大訴求。第一,希望盡快進行港鐵東涌東、西站的勘探及初步設計。他指出,鐵路「由没到有,最快都要7年」,若現在不開始做,實難以追及區內未來增長的人口。估計到2023年,區內會有逾20萬人口,至2026年,該區甚至會有25萬人口,絕不能出現「住爆人」的情况才做工作。

  他形容區內的交通接駁不理想,例如由逸東恏前往機場的乘客,需要乘巴士S64,因為路程轉折,15分鐘的路程要逾35分鐘才完成。他建議巴士應分開不同線路,例如只去客運站、貨區等,不應兜路,但承認這要有足夠乘客量支持。他稱,區內交通費高昂,港鐵加價后由東涌往北角的價錢由25.2元升至25.9元,希望巴士公司可以減價,減輕乘客負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