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對國際產能合作提要求 中國承諾一定兌現

2016-06-20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對國際產能合作提要求

  中國承諾一定兌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在塞爾維亞進行訪問。當天他還來到中國企業所收購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參觀。他在鋼鐵廠演講時表示,提供先進的技術、管理、設備,開拓更好的市場,改善這裏的就業環境,惠及廣大的民生,是中國的承諾,「我們所承諾的事情,我們一定要兌現」。

  習主席參觀中資收購項目

  斯梅代雷沃是塞爾維亞歷史文化名城,也是重要的重工業基地。斯梅代雷沃鋼鐵廠成立於1913年,是當地知名的百年老廠。由於國際鋼材市場競爭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因素,斯梅代雷沃鋼鐵廠近年來陷入困境,產量急劇下滑,面臨倒閉。今年4月,排名世界第三大鋼鐵集團的中國河北鋼鐵集團以4600萬歐元收購代雷沃鋼鐵廠。河鋼董事長于勇表示,將把鋼鐵廠打造為中國與中東歐國際產能合作的樣板工程。

  昨天,習近平主席在塞爾維亞領導人陪同下,來到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參觀。他在演講中提到,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塞爾維亞人民的成功實踐和經驗,曾經為中國提供了難得的借鑒。今天中塞企業攜手合作,開啟了兩國產能合作的新篇章,這既是對兩國傳統友誼的延續,也體現了雙方深化改革、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決心。

  開拓市場 改善就業惠及民生

  他表示,只要雙方密切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提高企業競爭力,斯梅代雷沃鋼廠就一定能夠重現活力,為增加當地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塞爾維亞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成為中塞務實合作,以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國際產能合作的樣板。

  習近平向中方的合作者,河北省政府省長、河鋼的董事長提出要求,「我們不需要拍胸脯誇海口,只需要一份非常誠懇嚴肅的承諾,中國人講言必信行必果,一諾千金,我們所承諾的事情,我們一定要兌現。」他續道,「提供先進的技術、管理、設備,開拓更好的市場,改善這裏的就業環境,惠及廣大的民生,這就是我們的承諾,我們一定要做到。」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國正在同沿線60多個國家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包括塞爾維亞在內的中東歐國家,紮實開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塞爾維亞戰略地位重要,區位優勢明顯,可以在其中發揮重要的支點作用。

  他說,中塞務實合作在中東歐地區先行先試,成果最為突出,包括斯梅代雷沃鋼廠、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等在內的一批重要項目的成功嘗試,已經產生了積極示範效應。這充分反映出兩國合作優勢互補潛力巨大,中方期待同塞方繼續打造更多合作的項目,使中塞合作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的標桿,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中國願同包括塞爾維亞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和成果,實現共同發展的繁榮。

  中塞就台灣南海問題達共識

  當地時間18日,習近平與塞爾維亞總統尼克利奇舉行正式會談,並簽署中國與塞爾維亞,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在聯合聲明中,塞方重申,發展對華友好關係是塞爾維亞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塞方將毫不動搖地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重申,尊重塞爾維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讚賞塞爾維亞為尋求科索沃問題的政治解決所作出的積極努力。

  聯合聲明指出,中塞雙方一致認為,在南海問題上,應根據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

  聯合聲明說,雙方決定將兩國關係從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兩國政要還共同見證中塞雙方政府及商業領域合作協議的簽署。項目涉及經濟技術合作,塞爾維亞高速公路建設,產能合作,國防科技合作,貿易旅遊和通信合作,塞爾維亞固定網絡現代化。兩國還簽署了中國中東歐國家技術中心,網上絲綢之路建設以及促進互聯互通等領域的備忘錄。

  另外,尼克利奇還代表塞爾維亞授予習近平象徵塞爾維亞最高榮譽的大項鏈級共和國勳章。

  相關新聞

  中國與中東歐合作入收穫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結束訪問塞爾維亞後,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抵達華沙,開啟對波蘭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訪問前夕,他在波蘭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表示期待同波蘭領導人就提高兩國關係水平、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中波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他並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已經進入成熟期和收穫期。

  習近平在波蘭《共和國報》發表了題為《推動中波友誼航船全速前進》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重談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和中歐關係。習近平指出,中東歐是歐洲最有發展潛力的地區,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有深厚傳統友誼、真誠合作意願,經濟互補性強,這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提供了充沛動力和巨大空間。

  習近平表示,「4年多來,有關各方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包容開放,『16+1合作』保持快速發展勢頭,合作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大,已經進入成熟期和收穫期。我們要本面向未來、造福人民的精神,務實推進『16+1合作』,為歐洲繁榮和中歐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關於中歐關係,習近平指出,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完全可以深度對接各自發展戰略,深化利益融合,促進共同增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16+1合作』和中歐關係發展離不開中國同地區國家雙邊關係發展。當前,中波關係面臨良好發展機遇。」他表示,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波蘭領導人一道,加強兩國各領域合作,推動「16+1合作」以及中歐關係向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

  中波將簽十餘項協定

  當地時間19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偕夫人彭麗媛抵達波蘭,並於6月20日晨與波方展開正式會晤。據波通社報道,兩國將會有11項文件在兩國領導人的見證下簽署。

  波蘭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局主任拉法爾指出,兩國的雙邊協定將會涉及取消航空運輸增值稅、相互承認學歷與學位、加強兩國文化領域合作。此外,農業問題、經濟部門合作、航天部門合作也將會是協定中的重要內容。

  波蘭總統杜達在去年11月訪華期間與中方簽署了雙方共同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備忘錄。拉法爾強調,波蘭不僅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更是唯一來自於中東歐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兩國的外交關係在不斷深化,合作範圍在日益拓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