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郑糖渐进式爬升的可能性较大

2016-06-22
来源:期货日报

   6月初,受巴西降雨天氣影響、雷亞爾貨幣升值以及印度對食糖出口開征20%關稅等利好因素支撐,國際原糖自17美分/磅上揚至20美分/磅。當前,受市場擔憂利好支撐力度減退、多頭基金持倉過大等因素影響,國際糖市出現高位振蕩。在外盤帶動下,6月3日鄭糖的一根長陽線突破泥淖行情,開啟一輪快速上漲行情。綜合判斷,在內外盤基本面及國內夏季食糖消費旺季的預期下,鄭糖穩中有升,等待行情爆發時機。

 
  國際糖市供需預期偏樂觀
 
  短期內,氣候因素成為國際糖市炒作的主因。巴西降雨導致甘蔗收榨及港口裝船延誤的同時,巴西霜凍天氣也帶來食糖供給減少的利好。據法國Sucden糖業的貿易商反饋,6月上旬,巴西中南部地區生產停滯可能因降雨而延長。然而,巴西蔗產聯盟Unica公布的數據顯示,因受降雨影響,5月下旬巴西中南部食糖產量僅為168萬噸,較上半月減少40萬噸。同時,巴西國有糖業集團Alcopar認為,受霜凍天氣的沖擊,巴西南部巴拉那州的甘蔗產量預計從先前預期的4500萬噸減至3900萬噸。
 
  由于受厄爾尼諾氣候的影響,印度的雨季推遲。迄今為止,印度的降雨量仍低于正常水平約19%,市場預期印度食糖產量及出口量將較上一制糖年有所減少。同處于亞洲的泰國也在受厄爾尼諾氣候的影響,導致本制糖年泰國食糖減產。當然,近期巴西雷亞爾貨幣保持升值,而且印度對食糖出口征收關稅也在短期內支撐國際糖價上漲。
 
  從美國農業部發布的數據來看,巴西及泰國在下一榨季的食糖產量保持穩中略增的局面。同時,據統計,2016/2017制糖年,巴西因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國內食糖消費量將從2015/2016制糖年的1090萬噸略減至1080萬噸;泰國受經濟逐漸復蘇的支撐,食糖消費量將增長2%至260萬—270萬噸;印度經濟較強的增長能力及較年輕化的人口結構導致國內食糖消費量較大,預計食糖消費量略增至2720萬噸。
 
  國內糖市的減產效果漸顯
 
  據中糖協統計,截至5月底,2015/2016榨季,全國累計產糖869.5萬噸,同比減少182.24萬噸。其中,廣西累計產糖511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123萬噸;云南累計產糖190.81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37.9萬噸。鑒于2015/2016榨季已經進入尾聲,后期將進入純銷售期,因而本榨季國內食糖產量不會有較大變化。
 
  不過,在國產食糖減產的同時,其銷售狀況也不容樂觀。中糖協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全國累計銷糖465.52萬噸,同比減少151.97萬噸。業內分析,二季度為糖廠壓榨集中、新糖上市階段,因而國內食糖供給充足。然而,近年來,走私糖等因價低量大,對國產糖的銷售帶來較大沖擊,而且基于國內較高的糖價,受益于較低的玉米價格,淀粉糖的替代作用逐漸凸顯。
 
  整體而言,隨著高溫天氣的到來以及減產效果逐漸顯現,糖市當前低迷的銷售或有所改觀。據業內保守估計,本榨季我國食糖消費量將達1600萬噸,相比上年度略增。隨著陳糖數量逐漸減少,加之新糖產量本來就不高,可能會導致后期國內食糖銷售偏緊。
 
  綜合以上分析,國際糖市當前出現一定的超買現象,這在維持糖價高位的同時,也埋下了不穩定的隱患。另外,巴西陰雨天氣的變化、雷亞爾的強弱等因素也都在短期內影響國際糖市。受國際糖市帶動,我們認為,短期鄭糖仍有上行空間,但長期來看,受拉尼娜氣候的預期,國內糖市銷售的重重阻力都意味著糖價不會直線上升,漸進式爬升的可能性較大。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