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盛夏時節如何防曬

2016-06-27
来源:新浪网

  盛夏時節,烈日炎炎,強烈的紫外線也許會對人體造成一定傷害,此時,防曬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同時,為了保持皮膚白皙,愛美女性也早已開始了全副武裝,吃的、用的……各種防曬措施齊上陣。但是,如果方法不對,再完備的防曬措施也可能無濟於事。 

 

 

一、6類人必須要防曬

  每個人對紫外線的敏感程度不同,在同樣時長、同樣光照強度下出行的人中,有些只是微微曬黑,有些卻出現了紅斑、脫皮等現象。不僅如此,即使是同一時間,在不同的地點,陽光對皮膚的“殺傷力”也不同。專家提醒,以下6類人需要格外注意防曬。

  1、皮膚白皙的人。第三軍醫大學西南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郝飛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皮膚越白嫩的人越要格外注意防曬。這是因為膚色淺的人對光比較敏感,更容易曬傷,這也是黃種人罹患皮膚癌幾率較白種人略少的因素之一。

  2、兒童青少年。兒童期是對紫外線最敏感的時期,因為孩子的皮膚、眼睛組織都比較脆弱,再加之他們戶外活動較多,一年之中暴露於陽光下的時間是成年人的兩倍以上,所以更要做好防曬工作。研究顯示,盡管皮膚癌多發病於中年時期,但人一生中受到紫外線傷害大部分發生在18歲之前。研究指出,在15~20歲期間如果有5次或5次以上曬傷起泡的經曆,患黑色素瘤的風險將增加80%。

  3、容易曬紅的人。郝飛提醒,如果你發現自己一旦暴露在陽光下,就容易出現脫皮、紅腫、起水泡等問題,說明你可能對光敏感,需要加強防曬。

  4、戴隱形眼鏡的人。從疾病角度來講,患有痤瘡、皮炎、角膜炎、戴隱形眼鏡的人,都要格外注意防曬。

  5、戶外工作者。長時間待在室外的人群,如交通警察、建築工人、電焊工人、農民或駕駛員等,受到紫外線的侵害自然更多。尤其是待在高山、海底、水面、沙灘、混凝土建築物或雪地等處,容易受到反射紫外線的侵襲,要特別注意。

  6、服用降壓藥的人。歐美研究報告發現,服用抗生素、利尿劑、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口服避孕藥、降壓藥等,也會讓皮膚對光較敏感。

  二、如何正確使用防曬霜

  防曬霜防什么?

  UVA,長波紫外線,它是令皮膚提前衰老的最主要原因,可以穿透真皮層,使皮膚變黑,並導致脂質和膠原蛋白受損,引起皮膚的光老化甚至皮膚癌。

  UVB,中波紫外線,它可到達真皮層,使皮膚被曬傷,引起皮膚脫皮、紅斑等現象,但它可被玻璃、遮陽傘、衣服等隔離。

  防曬時間低於理論值

  我們都知道,防曬指數代表著它的防曬時間,比如SPF30的防曬霜,理論上可以幫助我們阻擋紫外線30×20=600分鍾,但這只是實驗室數據,實際上灰塵、出汗都會讓防曬時間大打折扣,所以不要以為防曬倍數高就是安全,像現在日曬這么強烈,建議每隔兩個小時補一次。如果皮膚敏感,或者不希望過多的防曬劑損傷皮膚,我們可以在用防曬霜的基礎上,戴寬帽簷帽子和墨鏡來幫助防曬。

  防曬效果跟防曬指數沒有關系,並不是防曬指數越高越好,反而防曬指數越高,使用的防曬劑越多,給皮膚的負擔和損傷也越大。所以如果不需要長時間待在室外,就不要選擇防曬系數太高的產品,特別是敏感肌膚的人,最好選SPF25以下的防曬霜。

  化學防曬品要提前半小時塗抹

  很多人都已經知道,防曬產品不能出門前才塗抹,要至少提前20分鍾到半個小時使用。實際上,這主要是針對化學防曬產品而言,因為化學防曬品中的防曬劑實際上就是一種紫外線吸收劑,塗抹後要在皮膚上有一定的反應時間才能起效。物理防曬的原理是使用了礦物質粉、珍珠粉等,折射太陽光,就不需要提前塗了。但是由於如果使用純物理防曬,防曬產品要想保持較長的時間,所需粉質過厚,所以目前SPF高於15的防曬產品,多數是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的結合,需要提前塗抹。

  臉和脖子要塗夠一毫升

  我們都知道,防曬品用到一定的量才有效果,多到哪種程度才算夠呢?全臉加上脖子的用量達到一毫升,才能達到它所標志的防曬時間。

  另外,防曬指數並沒有疊加效果,你用了防曬霜、有防曬指數的隔離霜以及粉餅,防曬時間以防曬指數最高的為准。但是不是用了防曬霜,再用有防曬指數的隔離霜或粉就沒有用了呢?當然不是,因為防曬霜一定要全覆蓋效果才好,補塗隔離霜和粉底就能在你沒有塗均勻的地方或者忽略掉的地方,起到一個補充覆蓋的作用。還要注意的是,防曬劑對眼睛有一定的刺激,所以特別是使用高指數防曬品時,最好避開眼周,以免流汗、擦眼的時候刺激眼睛,導致紅腫、流淚。

  三、哪些水果是天然防曬霜

  西紅柿。西紅柿是最好的防曬食物,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其抗氧化能力是胡蘿卜素的3.2倍,維生素E的100倍,能有效保護細胞DNA免受自由基損害,促使細胞的生長和再生,維護皮膚健康。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和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發現,堅持吃煮熟的西紅柿,可使人體皮膚防曬能力提高33%。

  蘋果。蘋果皮中含有豐富的“蘋果多酚”。其中含有兒茶素、花青素等活性物質,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能對抗紫外線照射後產生的活性氧的危害。另外,對於防止黑色素生成,美白肌膚也有一定作用。

  西瓜。西瓜含有瓜氨酸、丙氨酸、穀氨酸、精氨酸、蘋果酸、磷酸等多種具有皮膚生理活性的氨基酸,能提高皮膚營養,增進代謝能力,從而有效預防皮膚曬後變黑。夏季吃西瓜後,用西瓜汁擦臉或用西瓜外皮切薄片貼面15分鍾,可以滋養面部肌膚。

  草莓。草莓屬漿果,豐富的多酚物質對於促使黑色素生成的酪氨酸酶具有抑制作用,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皮膚變黑。

  四、3招教你挑選合適的遮陽傘

  第一,看標簽。主要看防護指數,即UPF和UVA值,只有UPF大於40,且UVA透過率小於5%時,才能稱為防紫外線產品,UPF值越大,其防紫外線性能越好。一般,市面上大多數標識為“UPF50+”,其防護功能已經夠用了。

  第二,看顏色。在面料相同的情況下,深色的傘防紫外線效果更好。遮陽傘與其他傘最大的區別是有防紫外線塗層,阻止紫外線的穿透能力。

  第三,看面料。傘面較厚,織物越緊密的布料抗紫外線性能較好,相對於棉、絲、尼龍等面料,滌綸更防曬。要想知道遮陽傘的防曬效果,不妨到太陽下試一試。影子越深、透光率越低的傘防曬效果最好。

  購買遮陽傘時,一定要選擇品牌產品。一般正規廠家會在多個地方使用品牌標識,如傘面接縫處等。另外,雨水會腐蝕防紫外線塗層,最好要將遮陽傘和雨傘分開用。如果傘面髒了,可用清水沖洗,或用手輕揉,否則也會影響效果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