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故宮年內新開三條參觀通道 開放面積將擴大到76%

2016-06-27
来源:新浪网

  年內,故宮東西兩側的兩條斷頭路將被打通。同時,故宮西牆根兒361米長的文物修複室也將開放。

  隨著這三條通道的開放,故宮博物院開放面積將從65%擴大到76%。昨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新開放的三條通道均不單獨收取門票。未來幾年,故宮的開放面積將逐步增加到85%。

  通道一:斷虹橋至隆宗門

  和“萌獅”合影 到冰庫歇腳

  故宮武英殿東側,有座斷虹橋,因橋望柱上雕有神態各異的石獅聞名天下。橋東從南往北數,第四只獅子的形態最奇特——一手捂頭一手捂在了兩腿間,表情有種欲說還休的憋屈,萌態可掬。它被網友戲稱為“護襠萌獅”。

  長久以來,這座元代石橋一直位於非開放區,所以少有遊客能一睹萌獅真容。下個月,從這座橋到隆宗門區域將正式開放。

  “過了斷虹橋,西邊紅牆後身藏著紫禁城的冰庫,專門用來存冰,從未對外開放過。”單霽翔說,這裏是慈寧宮區域的配套餐飲服務區,觀眾可以到冰庫裏坐一坐。

  這條通道開放以後,觀眾由午門進宮後,可向西至武英殿參觀,經斷虹橋向北即可直接參觀整個西部區域,節省了必須從中軸線過隆宗門再參觀西路的繞行時間。

  通道二:箭亭至文華殿

  看拴馬地 “穿越”禦茶房

  與冰庫通道幾乎對稱的位置上,紫禁城東側也將新開一條大通道——箭亭以南至文華殿。此前,這片區域為非開放區。

  箭亭叫亭,其實是一座面闊5間、進深3間的大殿,位於紫禁城景運門外、奉先殿南一片開闊的平地上,始建於清雍正年間。這處黃瓦大殿四面出廊,乾隆、嘉慶都曾在此操練。

  故宮專家介紹,每當皇帝及其子孫在這裏跑馬射箭時,箭亭兩邊都會有武士列隊,搖旗擂鼓助威。清初,部分王公大臣被特許在大內騎馬,而箭亭周圍的空曠之地就是當時拴歇馬匹的地方。另外,“穿越迷”們常打聽的禦茶房就在這條通道東側。

  “隨著箭亭通道和冰庫通道的打通,紫禁城除了中軸線外,基本形成了兩條新的貫通南北的參觀通道。”單霽翔介紹說。

  通道三:西河沿文物修複室

  走參觀通道 看文物修複

  今年年初,一部《我在故宮修文物》讓故宮文物修複師們集體走紅。今年10月10日,隨著故宮西河沿的文保科技部用房開放,觀眾將可以近距離欣賞文物修複的實況。

  一度,故宮有5.1萬平方米不合理使用古建的情況。“主要是紅牆圍合的區域內,曆史遺留了一些庫房、辦公用房,這些都將逐步遷出。”單霽翔說,文保科技部就要搬家到西河沿,故宮的所有車輛也將逐步請出去。

  這裏也是國內罕見的文物修複開放館。單霽翔說:“隨著西河沿通道對外開放,博物館背後的故事將被揭秘。占地面積1.3萬平方米的修複室,設計了全長361米的參觀通道,觀眾透過落地的玻璃牆,就可以一睹修複師的絕活。”

  遊客較少的時候,修複的文物又非書畫等嬌嫩品時,甚至會考慮讓觀眾按照一定線路入內參觀。單霽翔介紹,該館為免費參觀。如果遇到類似《石渠寶 笈》特展時排長隊的情況,也會考慮預約參觀或排隊限流。單霽翔說:“大部分團隊遊不會選擇西路區域參觀,所以預計初期不會有排大隊的現象。”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