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方文山:喜歡深厚文化土壤 所以寫出《東風破》

2016-06-28
来源:中新网

  6月26日,“網絡十年,青年碰撞:中文和新語言文化的青春視角”對談講座在北京舉辦,知名作詞人方文山、作家馬伯庸、接力出版社副總編輯黃集偉與學生們了對漢字與網絡詞彙碰撞的看法。

  發言中,方文山表示一個人的作品會透露他的價值觀,“我喜歡深厚的文化土壤,所以會寫出《東風破》、《青花瓷》等等”。同時,他還就各種語言相互影響的現象進行了,“在此之前必須理清漢字與其他文字不同的地方,它是唯一的表意文字,特性是望文生義,字形、字意千古不變,時代變遷只會出現新詞,但例如英文的很多語言都是造新字”。

  黃集偉則從2006年到2016年間的網絡語言的變化進行了梳理和總結,其中,他認為網絡語言的變化在於生存方式、修辭方式和社交方式的更新,“生存離不開修辭,語言與我們密切相關”。其中,對於生存方式的變化,黃繼偉指出網絡語言越來越段子化,“段子起初是相聲術語,現在正在獨立成特殊的文本,我給出的概念是‘迷你高度戲劇化的文本’,它正在成為大眾業餘生活的重要內容,表達意見觀點的重要手段,人人都是段子手,生活正在段子化,但是高段位的段子卻並不多”。至於修辭方式,他則表示分為壓縮、反轉、迭代三種,“壓縮詞的范圍擴大,反轉則指字詞以前含有的貶義被變成中性等。談及網絡語言在社交過程中的變化,他說:“表情包方便使用,直擊加文字的敘事符號成為了大家交流的必備”。

  馬伯庸則就網絡語言出現的意義進行了討論,“自從網絡語言出現,傳統的語言被汙染的聲音就一直存在,但中文是活的語言,大家不用自然會消亡,網絡語言也是中文的一部分,年輕人用網絡語言也是中文進化的一環,所以那些指責很不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搜狗輸入法是中國新語言巨變的參與者,作為第一個能將明星的名字連著打出來的輸入法,其一直注重將漢字輸入和時代潮流相融合,如今,搜狗輸入法旗下的字媒體也越來越多地受到關注,更在此次活動中讓更多人對語言的進化產生了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