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被王老吉訴訟索賠29.3億元 加多寶陷第三次危局?

2016-06-28
来源:北京商報

  王老吉與加多寶在賠償問題上開始了“真金白銀”的對決。上周五,加多寶侵犯王老吉商標一案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開庭,廣藥方面以加多寶侵犯王老吉商標使用權為由,向加多寶索賠29.3億元,這也是中國知識產權領域最大的侵權索賠案件。業內認為,不論結局如何,對于加多寶而言此次訴訟將成為繼商標案、包裝案后的第三次打擊。

  “侵權說”是否成立

  實際上,此次賠償案是2012年王老吉與加多寶舉世矚目的“商標案”的延續。2012年5月,中國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裁定:加多寶母公司鴻道集團從2010年5月3日起無權再使用“王老吉”商標。這也是雙方對戰的第一回合,廣藥獲勝。此后,廣藥起訴加多寶,要求賠償自2010年5月-2012年5月,因侵犯“王老吉”注冊商標造成的經濟損失29.3億元。上周開庭的便是這一索賠案的一審。

  在此訴訟中,雙方爭議的焦點首先集中在加多寶的行為是否構成侵權上。王老吉認為:2012年5月,中國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裁定,加多寶從2010年5月2日起無權再使用“王老吉”商標。這意味著自2010年5月2日始至2012年5月19日止,加多寶使用“王老吉”商標為侵權行為。

  加多寶方面提供的證據顯示,廣藥曾在2008年6月11日、2008年8月26日、2009年6月23日,多次向政府有關部門出具證明,“王老吉”注冊商標由廣藥集團許可鴻道集團在紅色罐裝飲料上使用,并已報國家工商總局備案,許可期至2013年1月19日。加多寶代理律師也對外稱,直到2009年,廣藥集團一直通過系列書面聲明、接受許可費及大量往來函件的事實行為,表明其許可加多寶公司使用王老吉商標至2013年1月19日的真實意愿,因此說加多寶使用王老吉商標侵權是無中生有。本次案件一審并未當庭宣判。

  不過有不具名行業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此前,中國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過一份加多寶出示的合同為無效,該合同的內容顯示加多寶使用王老吉商標的截止日期為2013年1月19日。在此背景之下,加多寶此次提出商標使用期至2013年1月是否還能站得住腳,目前存在不確定性。”

  29.3億元賠償是否合理

  除了侵權與否的問題之外,29.3億元的賠償金也是雙方的另一個重要爭議點。加多寶方面表示:“29.3億元的賠償數額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加多寶法律顧問姚嵐表示:“廣藥集團在起訴后變更申請書,是根據其自己查找登記機關檔案、公開的報表,以及找機構根據推算得出的索賠金額,推算的金額并非實際金額。”

  對于29.3億元,廣藥方面則認為,根據工商登記檔案中的《外商投資企業聯合檢驗報告書》,記載了加多寶2010年、2011年、2012年的年度審計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王老吉委托了會計師事務所對上述報告做了《專項分析報告》。該報告估算出2010年5月2日-2012年5月19日期間,6家涉案加多寶公司凈利潤為293015.55萬元。

  對于雙方的爭論點,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暫且不論訴訟成立與否,29.3億元的利潤還是有據可循的。以加多寶每年200億元的收入計算,該公司利潤率在11%-12%之間,如此計算加多寶每年的利潤為20億元左右,2年合計為40億元,在2010-2012年間,兩年利潤在30億元的水平應該是合理的。”

  渠道和團隊信心或遭沖擊

  據了解,由于沒有當庭判決,雙方拉鋸戰還將繼續。不過,在朱丹蓬看來,無論結果如何,最受影響的依舊是加多寶。在業內人士看來,自2012年以來加多寶已經連續遭遇了換商標、換包裝兩起重大變故,雖然加多寶已經憑借出色的營銷能力順利過渡,但是在涼茶行業整體增速放緩,王老吉步步緊逼之下,加多寶還能不能再度化險為夷,難度值已經提升了很多。

  “就從換包裝來說,從終端市場看,加多寶確實失去了重要的節慶市場,這部分市場目前已被王老吉取代。此外,官司的連連敗訴,讓渠道商對加多寶失去了一定信心,并且在王老吉的強壓之下,同樣出現了渠道商的流失;另值得一提的是,坊間傳聞加多寶團隊中層管理人員出走一批,這也是團隊信心被打擊的反映,因此加多寶再度遭遇巨額賠償的打擊將不言而喻。”朱丹蓬如是介紹。

  不過業內人士也提醒道,即便此次賠償案中王老吉獲得勝訴,也并不意味著贏得了市場,目前加多寶的市場份額依然遠高于王老吉。白云山2015年年報顯示,王老吉大健康板塊營業收入為77.68億元,凈利潤為3.9億元,而據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此前透露,2015年加多寶涼茶營收為220億元左右。

  另有一個現實是,不論是加多寶還是王老吉,共同面對的是涼茶行業整體增速放緩的態勢,在互相競爭對殺之時,如何尋求行業的變化是二者的共同考題。就在今年6月初,加多寶集團和北京國企——北京控股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加多寶集團董事長陳鴻道也高調現身此次活動。在朱丹蓬看來,此次合作釋放的信號是,加多寶一方面在尋找“靠山”,另一方面也通過與北控文化體育產業園區、足球俱樂部等多個維度的合作,尋求涼茶以外的市場機會。

  記者 錢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