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四川5年擬投資超2000億建鐵路 解決高鐵出川瓶頸

2016-06-28
来源:四川在線

  出川高鐵示意圖

  四川在線消息(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蓉京高鐵成都經南充至達州段、蓉昆高鐵成都經天府國際機場至自貢段已完成預可研報告編制,擬新增納入國家“十三五”鐵路發展規劃。這是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全省部分地區鐵路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上獲悉的。

  蓉京高鐵、蓉昆高鐵都是全程350公里時速的高鐵鐵路。蓉京高鐵從成都引出,經南充、達州進入重慶境內,在萬州與在建的渝萬客專及規劃建設的鄭萬客專相接,直達京津冀經濟區,形成成都連接長江經濟帶沿線的快速客運通道;蓉昆高鐵從成都引出,經天府國際機場至自貢與川南城際鐵路相連,在宜賓接入渝昆高鐵,形成成都直達昆明的快速客運通道。兩條新的出川大通道,將解決四川向東、向北、向南的高鐵鐵路出川瓶頸,更好地融入全國高鐵網。

  “十二五”期間,四川省鐵路投資較“十一五”翻番,達1550億元,鐵路營業里程新增893公里,增至4442公里。但橫向比較,四川高速鐵路里程只有586公里,不足全國的1/30,其中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鐵路只有185公里,遠低于中東部地區。

  不過,“十三五”四川鐵路建設將迎來發展最快的關鍵期。目前,全省已有西成、成貴、成昆等17個項目在建,京蓉、蓉昆、西寧至成都、綿遂內、漢巴南、川藏、攀枝花至大理等18個項目將新開工建設,5年擬投資2000億元以上。到2020年,全省鐵路運營里程達到6000公里以上,高速鐵路達到2100公里以上,建成13條(目前是9條)進出川鐵路通道。形成成都至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要經濟區8小時經濟圈,至周邊省會城市1-4小時經濟圈,鐵路覆蓋全省21個市(州)及85%以上的縣級城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