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美的与德国库卡集团签署投资协议

2016-06-29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 / 祁月  

 
  美的集團最終與與德國庫卡集團簽署了投資協議。
 
  美的集團29日早間公告,6月28日24時,德國庫卡集團監事會及執行管理委員會達成一致意見,推薦庫卡集團股東接受本次要約收購。同日,就本次要約收購相關的特定事宜及要約收購交割后公司對庫卡集團的相關承諾及安排,公司與庫卡集團簽署了《投資協議》,該協議的有效期為7年半,自簽署之日起生效。
 
  美的在公告中還表示:
 
  一、公司沒有促使庫卡集團退市或對庫卡進行重組的意愿。
 
  二、公司支持庫卡集團監事會及執行管理委員的獨立性,并保持庫卡集團融資策略的獨立性。
 
  三、公司尊重庫卡集團的品牌及知識產權,并準備訂立隔離防范協議承諾保密其商業機密和客戶數據,以維持庫卡與其客戶及供應商的穩定關系。
 
  四、公司尊重庫卡集團員工、員工委員會及工會的權利。公司承諾并明確表示不會促使現有全球員工人數改變、關閉基地或有任何搬遷行動的發生。
 
  五、公司支持庫卡集團的戰略計劃,包括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和工業4.0業務。另外,公司支持庫卡增加研發人員及擴展現有科研設施,并致力加深與庫卡在物流自動化及服務機器人等業務的合作。
 
  路透社27日援引消息人士稱,當地時間25日,美的和庫卡的談判取得了突破,雙方同意維持庫卡現有的總部、工廠和雇員至2023年。
 
  德國法蘭克福一家媒體披露,美的向庫卡承諾,被收購之后仍將保持公司管理層的獨立管理,另外繼續在法蘭克福股市掛牌交易。
 
  美的集團5月18日晚間發布公告稱,擬以每股115歐元要約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公司庫卡,從而將對庫卡的持股比例從13.5%提升至30%以上。若收購成功,美的將成為庫卡的第一大股東。該集團在6月15日正式對庫卡集團發出收購要約。預計交易對價最高不超過40億歐元(折合人民幣約292億元)。
 
  然而,美的對庫卡的收購遇到了一些來自德國及歐洲官員的反對。政客們擔憂,這一交易將使德國部分最關鍵的技術落入中國人之手。
 
  對此,美的集團曾在宣布收購方案后公告,重申不以庫卡退市為目標,要約收購的目標是對庫卡的持股從13.5%增至30%以上,將盡力維持庫卡在德國的上市公司地位、業務獨立性和管理團隊的穩定性。
 
  德國庫卡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向外界推介的工業4.0典型案例,是這波浪潮中的領軍公司之一。
 
  庫卡集團創立于1898年,憑借機器人本體制造躋身全球機器人“四大家族”(德國庫卡、ABB集團、日本安川、日本法那科)之一。根據公司年報披露的數據,庫卡汽車工業機器人位列全球前三、歐洲第一;其自動化設備被廣泛應用于大眾、寶馬、通用、福特及奔馳等汽車生產線上,更涉及空中客車、博西家用電器等其他領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