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飯前刷牙還是飯後刷牙?

2016-06-29
来源:新华网

  關於飯前刷牙和飯後刷牙的爭論由來已久,“飯前派”和“飯後派”各執一詞。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熊苗指出,一般來說,刷牙的主要目的是去除牙斑。牙斑也叫牙菌斑,是導致齲齒的一個主要原因。牙斑是指黏附在牙齒表面或口腔其他軟組織上的微生物群,晚上比較容易形成,因為你睡覺的時候,嘴裏的唾液就會附著在牙上,形成一層膜,而細菌就特別開心地都附著到這層膜上了。人的嘴巴本來就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尤其是經過一整夜的“孵育”,早起時嘴裏的細菌數量達到最高峰——這就是早上一定要刷牙的原因:盡快清除嘴裏的細菌。所以,早起刷牙其實和飯前飯後無關,關鍵取決於你是想先清理幹淨嘴巴再吃飯,還是想把細菌攢起來等飯後一起清理。

  雖然大多數情況下無所謂什么時候刷牙,但如果早飯要吃酸性的東西——比如橙汁、酸奶或者甜點,那最好還是飯前刷牙。因為這些含有酸性物質的食物,會令牙齒上的琺琅質變軟,馬上刷牙的話,會傷害到這層保護殼——這對於剛經受了酸性考驗的牙齒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