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築夢香港 成就輝煌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黃熾華

  在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和香港回歸19周年之際,中央電視播出大型文獻紀錄片《築夢路上》的「港澳回歸」專集,全面回顧了香港、澳門回歸前后的發展歷程。影片強調:中央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突破困境,這和張德江委員長5月視察香港強調的勿忘「一國兩制」初心,保持解決問題耐心,堅定「一國兩制」信心相呼應。香港人一定緊跟祖國發展步伐,築夢香港,成就輝煌。

  一國兩制充分落實

  我們追了一個多世紀仁人志士盼望國家崛起和香港回歸祖國的中國夢。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人就不斷追尋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洋務運動要變「器物之不足」使船堅炮利失敗后,又以為是「制度之不足」搞戊戌變法百日維新,失敗了又去查找「國家之不足」搞辛亥革命的三民主義;但政權被軍閥竊奪后,知識分子們又以為是「文化之不足」去從事新文化運動,都不能改變中國的積弱貧窮,復興之路曲折艱辛,香港仍然被英殖民主義者霸占著。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新中國之后,才找到改革開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從此,只用35年就完成了西方資本主義需200年才走完的路。面對中國的崛起和強大,老牌帝國主義不得不將香港歸還中國。

  回歸19年,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政權牢牢掌握在中國人手里。中央行使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包括由全國人大決定設立香港特區、決定香港特區的制度,擁有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修改權,對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的決定權,對香港特區立法機關制訂法律的監督權,對香港特區進入緊急狀態的決定權以及向香港特區作出新授權的權力。19年來,盡管發生違憲違法的「全民公投」、「占領中環」和「旺角暴亂」、「港獨」叫囂,但香港從屬於中國的「一國」主權堅如磐石,誰也動搖不了。

  回歸19年,「兩制」在「一國」的前提下得到充分的貫徹和落實:香港特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特區依法保護私有財產權,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和財政、稅收制度獨立,自行制訂經貿、金融和科教、文體、衛生政策;民主政制依法得到推進提高:行政長官「選委會」由第一任400人擴展至第四任1200人;立法會選舉由1998年20名分區直選議員發展至第五屆35人;議員由60名增加至70名;中央更設定普選行政長官時間表,若非反對派反對,明年3月就可普選特首了……

  港人參與中國夢

  19年來,在中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號召下,港人築夢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發展:1997年至2013年,GDP年均增長3.4﹪,人均居全球第7位;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以保持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不斷鞏固發展;各項社會事業邁上新臺階;社會保障逐步完善;對外交往和國際影響不斷擴大……

  香港人在築夢民族偉大復興中也從不缺席。偉大的愛國者莊世平愛國愛港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大慈善家李嘉誠為國家建設、振興科教、香港繁榮捐輸數百億計……還有一大批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國心可昭日月。忘不了,2003年11月2日,數以萬計港人爭睹中華第一太空人楊利偉風采,國旗如海,喝采如潮;2008年5月奧運聖火傳至香港,維港萬人空巷歡呼、歌唱,高舉「祥雲」步伐堅定;「512」汶川大地震,血濃於水同胞情,賑災4億港元……「山河在我夢里,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

  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尋夢、追夢、築夢和圓夢中,香港人從來都是參與者、奉獻者,誰說中國人的認同減弱了?特區政府已制訂參與「一帶一路」戰略29項舉措,定能在共築偉大中國夢中實現自己華麗轉身,并與祖國共鑄輝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