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深港通萬事俱備蓄勢待發 萬眾期待下半年開通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外圍經濟最近受英國脫歐公投影響風雨飄搖,香港回歸祖國踏入第19個年頭,萬眾期待中央趁回歸慶典,宣布醞釀多時的深港通啟動。事實上,滬港通已開通了一年半,運作良好口碑佳,市場期待開通深港通,能為現時低迷市場注入強心針,更是中國金融改革重要里程碑,所以啟動事不宜遲。(香港商報記者 韓濠昕)

  深港通即深港股市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的簡稱,指深圳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建立技術連接,使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可以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深港通料快啟動

  從各種消息推論,深港通會在今年內開通,不過,具體開通日期仍待中央拍板。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出席港交所(388)成立16周年酒會時表示,滬港通運作一年多以來成效良好,希望深港通可今年內開通,以進一步促進市場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早前在上海亦表示,現在最快可能落實的就是深港通,進一步把滬港通的安排引進深圳的股票市場。

  最近港股通的每日成交額首次超越滬股通,境內投資者的港股持股價值,亦首次超過海外投資者的A股持股價值,滬港通為內地投資者分散投資風險愈來愈受重視。今年4月開始,滬股通結算安排獲得優化,更加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

  港股通額度即將用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最近出席一個論壇活動時亦提及,深港通仍有監管上細節需要處理,但相信很快能推出,為香港及海外投資者提供人民幣產品投資選擇。他又指出,滬港通開通以來一直運作暢順,截至去年底,北向滬股通累交成交額達到16400億元人民幣,而南向港股通累計成交額達8000億港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27日,港股通2500億元人民幣的總額度僅餘636億元,使用率已達到75%。

  若以目前港股通的活躍度計算,港股通總額度餘額恐難以支撐一個月。港交所已特地就「深港通」結算系統接口,進行端對端測試。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便多次預期,相信港股通擴容將與深港通同時推出,港股通總額度快將用盡,深港通快將開通的機會率愈來愈大。

  宋清輝:意義比滬港通更大

  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對香港投資者而言,深港通開通意味將有更多的投資標的出爐,在全球股市區域疲軟的情況下,若A股節節走高,會令更多的境外投資者湧入,讓深圳證券交易市場再添一份火爆。

  他分析指,深港通正式啟動,將對深圳市場和港股市場產生六方面的深遠影響。其一,深圳市將會在外來資金的刺激上迎來一波大行情。其二,深圳市可以借鑒香港股市各項完備的制度機制。其三,深圳前海可以作為連接深港一體化的戰略平台,深港通不排除先在前海特事特辦,先試先行。其四,在兩市資金流動差異的背景下,深圳市中小板、創業板或會出現一波低潮,但從長期來看,深圳市中小板、創業板或將迎來突破性的發展,深港一體化的「藩籬」被徹底打破。其五,港股稀缺的資產將會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種,可能會有負面衝擊。其六,香港和深圳創業板估值相差數倍,開通可能造成資金的單向流動,給港股帶來影響。

  深港通當炒股精選

  英國脫歐公投為市場帶來動蕩,惟憧憬深港通快將開通,港股跌幅較歐洲輕微,中國股市更逆市上升,起了穩定全球股市的作用。相信深港通啟動能進一步利好中港以至全球股市,預期中央將挑選合適時機再送大禮給香港人。假如在七一公布深港通開通肯定皆大歡喜,有5大類板塊相信最受惠也最當炒,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類:證券股

  深港通開通刺激大市交投,中港資金往來增多,券商股自然受惠,本地薑券商為主可挑選耀才證券(1428),選中資大行可選海通國際(665)、國泰君安國際(1788)等,當然港交所(388)獨市生意,必定受惠滬港通擴容及深港通開通,是機構投資者首選。

  第二類:深圳股

  深港通開通,估計有不少深圳投資者資金來港,追捧作為熱門的深圳股。簡單說,即揀選以深圳為基地的股份,最有代表性的深圳企業,必定要提騰訊(700),騰訊總部設在深圳市南山區高新科技園,近年更成為港股成交金額榜首,最近瑞信給予騰訊評級「跑贏大市」,目標價升至190元。還有深圳國際(152),這家深圳市國企從事投資、建設及物流業務,過去8年長升長有,預期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息率有3.7厘,屬穩健投資之選。

  第三類:大折讓股

  同在A股和H股上市的國企,大部分H股均比A股有明顯折讓,大部分A股的估值炒到幾十倍PE,相對較理性的H股便顯得低水,投資者可參考AH股差股,投資折讓最大的H股,博北水南下,炒高H股。例如港股上市的電器品牌海信科龍(921)市盈率只有6.9倍,息率5厘,比起深交所同樣上市的海信科龍折讓62%。

  第四類:跨國巨企股

  A股市場能投資歐美市場優質公司的機會並不多,香港相對有較多業務國際化的大企業,如海外銀行巨企豐(005)、渣打(2888)、電訊港口基建巨企長和(001)、長江基建(1038),深港通開通,香港成為內地投資者一個好的投資平台。例如主攻歐美澳洲業務的長江基建(1038)與長和(001),這些業務遍及海外的大企業,是內地投資者分散投資風險的好選擇,何況近期受英國脫歐的影響,多隻涉足海外市場的港股現價都十分低殘,目前正是低吸的好時機。

  第五類:外國ETF

  香港有不少投資在海外市場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過往除了香港的盈富基金(2800)及X安碩A50中國(2823)交投最活躍之外,其餘的ETF交投並不算太活躍,隨深港通開通之後,北水南下更加方便,內地投資者購買香港買賣的ETF,變相投資在海外市場,既可以令投資組合多元化亦可以分散風險,相信長線而言,香港的ETF交投將會進一步上升。

  從滬港通看深港通

  滬港通和深港通都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里程碑,有利於加強兩地資本市場聯繫,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具有三方面的積極意義。隨滬港通和深港通日漸成熟之後,相信不久將來更會有「滬美通」、「滬歐通」等推出,實現中國證券市場與國際市場全面互聯互通。

  市場普遍認為,滬港通的三重意義包括有利增強中國資本市場的綜合實力;鞏固上海和香港兩個金融中心的地位;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估計深港通推出的步伐將類似滬港通的形式,回顧滬港通可以溫故知新。全稱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的滬港通,起源可追溯至2007年8月中央政府規劃的「境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市場試點方案」,內地當局擬在天津市推出個人投資者直接投資港股的措施,即「港股直通車」,但由於客觀條件尚不成熟而中止。

  在2014年4月10日舉行的博鰲論壇上,總理李克強發表演講時透露,將重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並稱此後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同日中午,中國證監會正式批覆滬港通,其計劃總額度為5500億元人民幣,參與港股通個人投資者資金帳戶餘額應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港股通正式啟動需6個月準備時間。

  滬港通利好港股市場

  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接見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拍板定案滬港通開通。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隨即共同宣布,批准滬港通於11月17日正式啟動。受此消息刺激,當天恒生指數開盤上升524點,當日午間收報23939.74點,上升389.5點,升幅達到1.65%。

  滬港通於2014年11月17日正式開通,所有的香港或海外投資者都可以透過這個機制買賣在上交所之股票。但是,只有大陸機構投資者與現金帳戶在50萬人民幣以上的內地個人投資者,可以買賣香港的股票。經由滬股通買賣上海股票的每日額度的170億,開通首日下午1時55分便全數用盡,惟內地經由港股通買賣香港股票成交量反應相對冷淡,餘額達87.32億人民幣,僅用了限額的約17%。

  不過,滬港通開通後,內地對港股投資遠少於最多可使用額度,北上資金明顯多於南下資金,滬港通對大市成交有推動作用,但對大市升跌並無明顯影響,例如恒生指數在滬港通啟動後首兩日均跌超過二百點,第三日跌超過150點,第四日下跌23點。至於深港通開通後,股市升跌相信亦主要受整體大市氣氛所影響,估計只會特別利好個別板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