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国际观察】市场夸大脱欧风险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明白真相的观察者都承认,英国脱欧并不是经济上要脱欧,而是在立法和移民等领域上脱欧。除此之外的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英国和欧盟双方基於自身利益,仍然可以而且必须继续密切的合作。因此夸大英国脱欧的危险并不符合事实,以此为藉口的市场投机活动和市场波动也不可能长久。正如脱欧运动的领军人物鲍里斯·约翰逊所言,英国股市指数仍然高於去年秋季,英镑汇率仍然比2013年、2014年高,整体经济状况良好。「历史将作出判决,英国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香港商报记者龙镇洋      

  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还在发酵,金融市场的波动还在延续。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也趁火打劫,共同对英国投下了下调评级的重磅炸弹。不过,英镑对美元始终在1.3的上方,而欧元对美元则大致平稳,且略为走强。英国和欧元,是一条藤上的两个苦瓜,脱欧事件对於双方的影响大体是一样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很显然,市场并没有什麽真正的危机,波动不过是投机力量趁机制造恐慌,如同巨鲸捕猎必须搅动波浪,这样才好趁机猎杀。

  欧美媒体的炒作之风素来强劲,一些媒体言论夸张地渲染了英国脱欧的负面后果的严重性。有人甚至不恰当地将脱欧公投类比亨利八世与罗马教廷决裂、英国决定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英国内战。

  在理论上,笔者认同脱欧派,并相信英国脱欧非但不是大坏事,反而於欧盟和英国双方都是大好事。现在各方需要做的是接纳和调整,而不是试图惩罚英国以阻止欧盟的进一步解体。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言,「英国还将是我们的亲密夥伴,经济会把我们拴在一起。」而非常可能接替卡梅伦出任首相的脱欧领军人物鲍里斯·约翰逊也说,英国和欧洲未来的合作和夥伴关系,在众多领域将会更加紧密,而不是疏远。

  默克尔和约翰逊的观点,都点明了英国和欧盟关系的本质——不存在经济合作上的断崖式脱欧。英国和欧盟的关系,绝对不会是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因此,目前的市场波动,显然属於过度反应。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所给予的负面理据,亦不过如同媒体的夸张炒作,仅仅为了吸引眼球。

  英欧贸易夥伴关系不会断

  标普称:「我们认为这一(公投)结果是有重大影响的事件」,「降级反映出,我们认为英国公投退欧的结果会削弱英国决策的可预见性、稳定性和有效性,影响英国的经济、GDP增长、财政和外部收支平衡。我们认为,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和英国社会整体对欧洲的问题可能不会迅速复原,可能妨害政府稳定,让经济和其他事务的决策变复杂。」标普还指出,除了经济前景、财政和外贸,负面的评级展望还体现出,英镑作为储备货币的角色面临风险。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曾支撑英镑的储备货币地位,退欧可能让英镑随着时间推移削弱其全球储备货币的作用。

  不过,美国财经评论员克莱姆认为,夸大其词的风险推断是不符合事实的,因为英国脱欧后的实际差异并没有那麽大,英国在欧盟内部的身份本来就很特殊,基本上是欧盟当中的名义成员。富国投资研究所全球股市高级策略师瑞恩也说,「我认为担忧情绪将会影响市场,但经济方面的影响就要小得多,尤其是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公投已酝酿多年,并非什麽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各种可能的利弊其实都是已充分辩论和思考过的。英国政府不但对於短期的市场波动有非常充分的准备,对长远的政治和经济后果也有充分的盘算和应对措施。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英国与欧盟国家正在为打造新的夥伴关系做出努力,然而,任何人都不应怀疑英国维持国家财政稳定的决心。英国经济基础强劲,有强大的竞争力,商业活动的大门会继续为所有外国大小企业敞开。英国和欧盟双方,都会确保英国能够与欧洲其他国家结成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提供最优条件的、长期的经济关系。因为这完全符合双方利益最大化原则。

  「我希望英国,这个拥有悠久自由贸易历史的伟大国家与欧洲的邻国、北美的友国和英联邦各国,以及中国和印度等重要的夥伴建立最强大的经济联系。我不愿见到英国疏远欧洲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奥斯本说。

  顺利脱欧可避欧盟解体

  在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公布之后,欧洲各方确实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支持留欧的媒体继续炒作各种反对脱欧的新闻,欧盟官僚阵营内部也悄然冒出了要在脱欧谈判中惩罚英国的情绪,而支持脱欧的英国保守党阵营则开始探讨顺利脱欧的可能路径了。

  在相关各方还在为英国脱欧后果担忧、恐惧和愤怒的时候,脱欧运动的三大思想旗手之一的丹尼尔汉南日前发表专栏文章为脱欧谈判做舆论准备了。在法国人威胁要将英语赶出欧盟的不友好气氛开始弥漫的背景下,汉南说,尽可能友好地达成脱欧协议,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漫长的争吵是英欧双方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和欧委会主席容克,对於英国脱欧可能引发其他成员国脱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最为担心,所以这两位欧盟领导人在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后都曾愤怒地指责过英国带坏风气,并希望立即启动程序,让英国赶紧走。针对这一情况,汉南辩解说,对布鲁塞尔的不信任并非英国独有,而是欧盟各国都存在的政治情绪,欧盟内部的民意调查纪录显示,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典都有相似的民意,希腊的脱欧民意则更高。但与欧洲其他国家的民粹主义政治领导人不同的是,英国的欧洲怀疑论者都是倾向於国际主义和自由贸易。法国的右翼领导人勒庞不仅憎恶布鲁塞尔,而且憎恶美国的资本主义和自由主义。

  汉南说,英国的脱欧运动领导者,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可能接替卡梅伦出任首相的鲍里斯还是现任司法大臣戈夫,其实都是欧洲文化的热爱者。鲍里斯本身在欧洲大陆接受过教育,能够流利使用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戈夫本人酷爱欧洲文化,妻子是意大利人,他脱欧的核心关注点是拿回英国的立法和司法权。鲍里斯和戈夫一直都强烈主张英国和欧盟在贸易上紧密合作,英国虽然脱离欧盟组织,但多元化和民主是英国和欧洲大陆国家必须共同扞卫的欧洲价值。

  脱欧路途仍有诸多考验

  欧洲大陆各国的脱欧势力,全都比英国的脱欧势力更加激进,法国的民族前线、德国的反移民替代运动和东欧的本土主义政党,可能都会像意大利的五星运动和西班牙的社会民主力量党一样采取激进的方式进行反欧盟活动。因此,欧盟对待英国脱欧的谈判过程问题,必须尽可能平顺友好,否则欧洲危机就可能重燃,并由意大利向法国蔓延。

  汉南特别推荐了戴洛的建议,认为他是欧洲联邦主义思想的识途老马,知道如何解决英欧分家的路径。戴洛认为,最方便简捷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共同市场而不是共同政治制度的基础上,给予英国「最惠国夥伴关系」。

  戴洛在1985年至1995年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任内负责推动建设欧元的框架,并最终令欧元在1999年诞生,被誉为「欧元之父」。他的建议,也得到另外两位欧盟资深政治家的认同。第一位是1974-1981年任职的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戴斯亭,他因主持起草《欧盟宪法条约》,又被誉为「欧盟宪法之父」。另一位是比利时前首相居伊伏思达,他是「欧洲合众国」的倡导者,现任欧洲议会欧洲自由与民主派同盟党团议员,他的书籍《走向欧洲合众国》是影响欧盟政治发展的重要着作。

  汉南认为,这三位欧盟资深政治家的意见,其实已为未来的英欧关系规划了基本框架蓝图。脱欧后的英国,终结欧盟对於英国的最高司法权,然后英国分阶段、按步骤逐渐撤出几个非经济领域的成员身份,包括外交、刑事审判、农业、渔业和公民身份。但在经济领域的安排,可以绝大部分仍然保持不变。

  当然,细节安排非常重要。因为欧盟对於经济领域的定义,非常宽泛,例如环保法规就被欧盟看成是单一市场的组成措施。如果仲裁未来的贸易纠纷,也是非常关键的要点。是否需要在欧洲自由贸易协会之外另外设定组织,还是在现存欧盟机构组织基础上进行功能分工,都是需要深入探讨的细节。

  至於特别敏感的移民问题,汉南认为,脱欧后的英国公民不再适用欧盟公民身份,同时英国也收回移民控制权,有权拒绝和遣返不合适的对象。但是英国和欧盟之间,必须保留必要的劳动力流动自由,这个方面会跟脱欧前的事情大致相同,双方符合条件的公民都将享受在对方居住的权利。

  汉南认为,脱欧过程不可能迅速,毕竟有大量的细节需要磋商和确定,而且公投当中48%人投了反对票,特别是苏格兰、北爱尔兰和伦敦地区,因此各方面的利益必须要照顾和平衡才能不引发矛盾。不管怎样,一个平顺友好的脱欧过程,才符合各方利益,也是阻止欧盟陷入解体危机的最好预防措施。

  鲍里斯规划未来蓝图

  6月27日,记者出身的脱欧运动灵魂人物鲍里斯。约翰逊重操旧业,在每日电讯报上发表专栏文章,为脱欧谈判和脱欧后的英国政治勾画蓝图。

  他还高度赞扬脱欧公投是英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民主事件,因为历史的英国从未有这麽多人参与到一个特定问题的决策中去,从没有这麽多人为了一个问题的解答,而如此深入地凭着良知去思考和苦苦寻求正确答案。

  胜利并没有让鲍里斯冲昏头脑,微弱优势的公投结果,让他明白未来脱欧道路的艰难。他说,在脱欧的道路上,脱欧派必须尽最大努力让反对脱欧的人感到满意。

  鲍里斯辩解说,很多人批评说,支持脱欧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对移民涌入的恐慌,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根据他所接触的数以万计的选民的意见,他认为,支持脱欧的最大原因是赢回对国家的控制权,因为欧盟的体制已经严重伤害了英国民主和自由的政治传统。恢复人民选票的效力,用选票选择国家事务的管理者和管理方式,这是公投脱欧最为关键的原因。

  「我相信,对伟大英国传统的坚定信念,是激励人们踊跃投票选择离开欧盟的主要动力,离开机构臃肿和官僚主义严重的欧盟,英国必定会比过往更加繁荣昌盛。我认为,他们的分析是正确的,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当然,我们必须承认,这个投票结果并非是压倒性的胜利,」鲍里斯在他的专栏文章中如此说。

  在投票中,超过1600万人选择了留在欧盟。鲍里斯说,「这些都是我们的邻居,我们的兄弟、姊妹,他们也作出了他们认为正确的选择。」在一个民主社会中,多数人可以决定我们的公共选择,但每一个个体的权利和价值都是平等的。公投的胜利者,必须体察留欧者的失落和焦虑,必须伸出热情的双手去拥抱他们、安慰他们。

  鲍里斯赞卡梅伦表现

  他高度赞扬了首相卡梅伦、财政大臣奥斯本和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在应对公投后市场波动中的杰出表现,并认为他们为英国经济近年的良好表现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防止苏格兰公投再次出现,鲍里斯呼吁英国人以英国为荣,对英国未来要充满信心和希望,并相信团结一致的联合王国四大民族能够再创历史辉煌。他认为,在自由贸易夥伴的原则上与欧盟重新谈判双边经贸关系,更符合联合王国各方利益。

  「我一直高度强调一点就是,英国从来是,而且未来也必定是欧洲的一部分。在艺术、科学、大学教育和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内,英国和欧洲大陆国家的合作和夥伴关系,将会更加紧密。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国家公民,权利会得到全面保障,同样,居住在欧盟国家的英国公民,权利也会得到全面保障。」英国人仍然可以到欧盟国家工作、生活、旅游、学习、买房和定居。自由贸易和市场准入,在英国和欧盟之间将一如既往。英国仍将是欧洲的重要力量,在外交、国防、反恐和情报分享等一系列维护地区和世界安全的重要领域,英国仍将在欧洲大家庭中发挥领导者作用。英国每年奉献给欧盟的近百亿英镑,从此不需要再缴纳,此笔开支未来可以优先用於英国的公共医疗服务。

  鲍里斯强调,最重要的变化,当然不会很快实现——就是英国从欧盟独特而不透明的立法体系中撤离,欧洲司法法院那些繁冗、复杂、琐碎的法规未来将不会再困扰英国。这将会是英国的黄金机遇,而不是一个动荡的威胁,英国将根据自己的国情实际确定税收和制定法律。对於移民政策,英国政府将拥有绝对在自主权,可以充分平衡人道主义精神和商业及产业发展的需要。英国未来,将能够自主地与世界上许多正在蓬勃成长的经济体展开自由贸易,如果不脱离欧盟,这就无法实现。

  「对於未来,我们没有理由不乐观,」鲍里斯说,「英国正在重启,重设和升级,以能够更好地与世界对接。这常地震式的政治运动,值得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学习。我们听见了数百万被遗忘的人民的声音,在英国富时100指数公司的高管们的收入是他们的普通员工平均收入的150倍的情况下,这些全球化大潮中的沉默的大多数的收入却从来不曾有增长。」鲍里斯自信地宣告:「历史将作出判决,英国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