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京:台動搖政治基礎致兩岸溝通停襬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表示,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襬,原因在於台灣新執政當局至今未承認「九二共識」及認同當中的核心意涵,動搖兩岸互動政治基礎,責任完全在台方。他強調,台灣新當局只有在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及基礎問題上,作出明確及正確的表述,兩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

  台當局改變兩岸現狀

  安峰山表示,2014年2月,國台辦與陸委會負責人在南京會面,決定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兩部門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大陸方面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人們不禁要問:台灣方面為什麼要改變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現狀?其目的何在?」

  今年5.20前后,台灣方面一再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此一歷史事實的重點就是「求同存异」。

  安峰山對此指出,台灣方面始終在兩岸同胞最為關切的兩岸關系性質這一根本性問題上采取模糊的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一段時間以來,兩岸同胞都在問,台灣方面稱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所謂的「共同認知」到底是指哪些內容?所謂這一歷史事實的重點在於求同存异,那麼「求同存异」的「同」又是什麼?台灣方面應該把這些東西講清楚,說明白。

  沒有所謂單方面承認

  在兩岸溝通停襬的情况下,有媒體關切,若海基會單方面承認「九二共識」,是否能和大陸重啟溝通?安峰山仍重申,關鍵是海基會能否「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

  有國台辦官員在記者會后進一步表示,沒有所謂的單方面承認「九二共識」。海基會得到授權必須意味台灣領導人也要認同「九二共識」,必須由上到下一貫,不能玩兩面手法。

  安峰山無正面回應,每年七、八月舉行的上海台北雙城論壇,以及今年的國共論壇,是否仍會舉行,只是說雙方一直在積極溝通。

  有分析指出,整場記者會,安峰山為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聯系協商的前提,一共提了17次,比「一個中國」13次還多,一反5月20日后頭兩場記者會「一中」提及次數壓過「九二共識」的情形。

  陸委會稱一直在溝通

  針對國台辦稱兩岸溝通停襬責任在台一事,陸委會昨日回應稱,台灣協商與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共同的目標與責任,雙方應共同發揮智慧與耐心、相互釋放善意,努力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台灣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表示,會盡可能讓雙方在過去的基礎下繼續維持善意的互動。

  而正在巴拉圭走訪的蔡英文昨日接受路透社等媒體聯合專訪,被問到,如何面對再次政黨輪替后,兩岸問題的處理?她說,未來區域的各方大家可以共同努力,讓台海可以維持和平穩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