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本次市場反彈或僅為死貓跳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脫歐陰霾繼續退散,全球市場開啟第二日反彈。29日,歐股繼續全線大漲,富時泛歐績優300指數漲超2%;上證綜指收漲0.65%;日經225指數收漲1.6%;油價漲超1%;英鎊繼續收復失地,兌美元大漲0.38%。尽管如此,投資者對后市并不樂觀。不少分析認為,短暫的調整之后市場將迎來進一步下跌。

  下半年恐現大規模贖回潮

  巴克萊銀行美國資產配置主管帕克表示,許多基金經理在公投前增加了風險資產倉位,周期性行業倉位非常高,同時現金水平極低,這意味着許多基金對此輪市場暴跌并沒有防備。他認為,市場高度的不確定性導致「買方罷工」,投資者要等到出現明顯的價值底部,才會投入珍貴彈藥。正如BMO銀行首席投資官布林所說:「我們握有大量現金,但我們不會進場。機會當然是有的,但我們認為市場相對來說仍然很貴。」帕克判斷,如今的市場不會出現1月份的V型反彈。相反,基金經理們今年以來糟糕的表現可能會導致下半年出現大規模贖回潮,規模比2010年下半年還要大。這將加劇市場暴跌。

  市場同樣認為,英鎊企穩可能是暫時的。英國《金融時報》援引Convergex首席市場策略師評論稱:「由於脫歐公投對全球股市造成了災難性冲擊,只有當股市投資者感覺最糟的時期已經過去之后,英鎊才會企穩。」ETX資本的交易主管萊德也在其最新研究報告中稱,此次反彈是「死貓跳」,即由投機者試圖掩蓋交易造成的價格的短暫恢復。「英鎊一夜之間上漲,但相比上周五以來10%的下跌而言,幅度非常小。富時100指數昨日雖繼續高開,但這種情緒及其脆弱,當基金經理開始展露拳腳,股市將長期下跌。這看上去是典型的死貓跳。」

  日債收益率跌無可跌

  市場對避險資產的需求持續高漲,對以上觀點形成有力支撐。截至目前,日本各期限國債收益率全線低於0.1%,甚至為負值。具體來說,除20年期、30年期、40年期國債之外,其餘各期限收益率均為負值。期限最長、收益率最高的4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跌至0.075%,創紀錄新低。

  日債收益率已跌到無路可退,這令日本央行寬松政策的推動愈發逼仄不堪。彭博記者克魯格認為,日本央行已同日本政府商談目前的困境,但接下來可采取的刺激方式非常有限。就算再購買更多資產,就算再降低利率,也無法改變世界經濟已耗盡上升動力的事實。

  而日本作為避險首選的地位令情况變得糟糕。即使收益率微乎其微,日本國債今年依然狂漲5.8%,日本公債狂漲7%。推動日圓狂漲18%,美元兌日圓也冲上100大關。巴克萊銀行甚至預測日圓將在明年升至83。日債收益率目前離全線負值僅有一線之隔。這種情况下,哪怕不附加更多壞消息,不進行更多貨幣刺激政策,都不知何時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年1月,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推行的負利率政策尚且廣受爭議,很難想像日本央行還有什麼靈丹妙藥能夠力挽狂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