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解两地矛盾须充分沟通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南华早报》第2日刊登行政长官梁振英(CY)的专访,谈到内地与香港矛盾和「港独」等问题。CY表示,特区政府推出「限奶令」及限制内地人买楼等措施後,内地即有网民不满国家政策向香港单方面倾斜。他认为,港人应该留意到在「一国两制」下获得的单方面优待。他又称,留意到两地资源争夺,渐演变成分离主义和「港独」呼声。他表示,要解决矛盾最重要是双方有充分的沟通。

  内地有人不满国家政策向港倾斜

  CY在访问中坦言,香港人与内地人之间的矛盾,缘於争夺本港产科服务、奶粉、幼稚园学位和本港住屋等资源。他指出,特区政府推出「限奶令」、限制内地人来港旅游、限制内地人买楼等措施後,自己即受到内地网民的批评,比来自本港网民的批评更多。他认为,两地都有不满情绪,要解决矛盾最重要是双方有充分沟通。

  CY续说,有内地网民不满国家政策向香港单方面倾斜,包括香港毋须向中央缴付驻港解放军费用、港人可以随时进入内地、港人可以聘用外佣等,认为港人应该留意这些在「一国两制」下获得的单方面优待。他又表示,只要香港仍然具有对国家的用处,保持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就可以继续维持单方面的政策优待。

  批评领展追求最大租金收入

  他亦称,留意到两地矛盾已经渐渐由争夺本港资源,演变成分离主义和「港独」呼声。问到数年前香港市民嘘国歌,是否反映港人不满中央政府的强硬态度,他形容这是一个复杂的情况,强调嘘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歌,都是不能纵容的行为;CY坦言,由於香港曾是「反共城市」,这个行为和想法已逐渐变为「反中国」和「支持港独」。

  就领展近年屡被批评罔顾社会责任,CY在访问中亦罕有地批评领展「追求最大租金收入」。他指,领展不是发展商,有独特社会责任,需满足屋租户的需求。

  信太太无闯禁区或因言语误会

  CY又对领展管理层的聘用感到出奇,认为赚得越多、花红越多的合约方式会带来社会後果。他说政府有责任满足屋居民的需要,不能让70、80岁的长者每日步行相当大的距离才能购物,若领展的屋商场以及街市不能够服务有需要的市民,政府会研究提供另外的选择,但现时无计划回购领展。

  他亦提及「行李风波」,称相信太太无意图闯禁区,又指报告是用英文书写,而事发时是说广东话,可能有言语上的误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