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会审议改革医委流会收场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戴合声报道:立法会大会昨日审议《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但这个建议改革医委会的草案引起医学界强烈反弹。旗帜鲜明反对草案的医学界立法会议员梁家骝带头「搞乱局」,与其他反对派议员不断要求点算人数多达15次,最终导致流会。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促请议员要负责任履行职务。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对流会感到非常失望,但强调当局不会放弃,会继续争取议员支持草案。

  梁家骝与反对派15次点人数

  立法会大会昨日开会,审议《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该草案建议改革医委会,将业界以外的委员,从4位增加到8位,当中包括病人组织代表、消委会代表等。草案也建议修改医委会纪律研讯委员会的组成,加快处理投诉过程。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梁家骝早已表明反对草案。他与其他反对派议员昨日多次在会上要求点算法定人数,终於在傍晚6时多,会议厅因人数不足法定的35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告流会。曾钰成会後表示,立法会昨日会议共点算法定人数15次,花了3小时26分钟,浪费会议一半时间。

  曾钰成续说,余下大会两次会议,除了医生注册条例草案外,仍然要处理消防条例、规管私人骨灰龛等民生相关议案。他希望各党派立法会议员,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履行职务;会密切留意情况,考虑是否需要加开会议。他不讳言,若果有议员坚持以昨日的方式处理,加开会议亦只会浪费时间。

  高永文坦言失望但不会放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坦言,对流会感到非常失望,批评有议员不断以点算法定人数方式进行「拉布」。他指出,立法会余下会期不多,亦有其他议案需审议,对此感到担心。他强调,当局不会放弃,会继续争取议员支持草案。他说草案具争议性,明白措施会触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但指出通过草案是回应大众诉求。

  医生注册条例法案委员会主席、自由党党魁方刚对流会感遗憾,又形容草案对市民及病人都是好事,期望可在会期结束前通过。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谭耀宗点名批评梁家骝,指他不断要求点算人数,希望对方利用会议时间进行辩论。占提出点算人数次数逾半的梁家骝声称,立法会流会能让大家有更多时间商讨,指这是好事。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支持草案

  昨日立法会外有多个团体请愿,对於草案各有正反意见。香港病人组织联盟昨日到立法会外请愿,病人家属之一、艺人张崇德都有出席,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葛佩帆都有支持。他们促请立法会尽快通过医委会改革的草案。香港医学专科学院昨日发声明,表示希望草案能获通过,令医委会能更有效地运作。

  另外,香港医学会等多个医生团体,昨午则到立法会外请愿,表明反对草案,逾100人出席;其中,医学会会董蔡坚称,即使医委会增加非业界代表,都不能大幅缩短处理投诉的聆讯时间。他又声称担心政府企图藉草案控制医委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