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吉林一高校學位證錯印“中國人民共和國”

2016-06-30
来源:新文化報

 

  

 

  弄錯的學位證書

  原標題:吉林化工學院學位證書出錯

  新文化吉林訊 (記者李洋)吉林化工學院大四畢業生李辰(化名),6月29日返校准備拿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然後離校。沒想到證書剛到手就被收了回去,因為學位證上出現了錯誤,“中華人民共和國”被印成了“中國人民共和國”,校方稱需收回重做。

  網友:學位證書出錯

  6月29日下午1點多,新浪微博網友@江城鵬飛和微信網友@江邊跐溜坡在網絡上爆料,稱吉林化工學院學位證印刷出現重大紕漏。網帖中附了一張照片,圖片中,赫然出現“中國人民共和國”字樣。

  知名博主@吉林大冷面發微博表示:“今日上午,吉林化工學院為畢業生頒發證件,多個院系學生接到的學位證書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一項,錯印成了《中國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校方後將錯證收回,讓學生留下郵寄地址離校,新學位證將會郵寄,但郵費到付須自行承擔,引發學生強烈不滿。”

  另外,許多疑似吉林化工學院的學生在網絡上發言,稱“學校知道印錯已經收回了”,並強調學校“從一開始就說郵寄費用由學校出,說到付的是指學生把錯誤學位證寄回學校可以選擇到付,而非學校讓學生出錢”。

  另外,網上還出現了疑似吉林化工學院發的一份聲明,聲明對給學生帶來的不便表示歉意,並表示,郵寄過程所有的費用由學校負責,還留了聯系電話。

  走訪:學生帶封皮返家

  昨天下午2點多,新文化記者趕到吉林化工學院了解事情真相。遇到幾位抬著行李往外走的學生,他們有手中拿著印有“吉林化工學院學士學位證書”字樣的綠色硬皮證書。記者拿過來發現,裏面是空的。學生介紹,他們不是吉林市人,已經買好了票要回家,本來計劃的就是當天拿到畢業證和學位證後回家,沒想到出現了差錯,學位證已經上交給學校了,只拿著封皮和畢業證返回。

  另外,新文化記者又采訪了多位同學,他們均證實此事,並稱對學校表示理解。一位女同學稱,“只是印錯了而已,而且很快就能換發新的,不會影響啥,沒事。”也有個別同學表示不滿:“這么重要的事都能出錯……”

  校方:已采取補救措施

  當天下午4點鍾左右,記者見到了吉林化工學院院長曲永印。他稱,此事已經知曉,學校已經采取了補救措施,並將在事後啟動追責機制。具體情況,他建議記者向分管教務的副校長了解。隨後,記者找到該校副校長莊志軍。

  莊志軍介紹,出現錯誤的是今年畢業的大四學生學位證書,數量共計3000餘份。其中,分發給畢業生大約2000份的時候發現了錯誤,隨後停止分發並開始收繳追回,目前幾乎已經全部追回。“預計在6月30日晚8點左右可以印刷完成新的學位證,並進行分發。有的學生沒有離校,可以直接分發;已經離校的,我們將通過郵寄方式送達給學生;有需要開學位證明的,校方會完全配合。”莊志軍介紹,相關費用均由學校出,不會讓學生出錢,網傳的“郵費到付學生自行承擔”不准確。

  另外,據莊志軍介紹,此次學位證和畢業證的印制是通過招標進行的,由南方一個印刷廠負責印制,相關程序符合規定;學位證書上面的文字內容由校方擬定,不過到底哪個環節出現紕漏目前尚在調查,調查結果出來之後學校會啟動問責機制。

  多所高校印錯畢業證或學位證

  據了解,按照教育部最新制定的《學位證書和學位授予信息管理辦法》規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學位證書由各學位授予單位自行印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印制的學位證書不再使用。今年是各高校自行印制的第一年,國內多所高校出現印制錯誤。據齊魯晚報、重慶商報等媒體報道,記者整理發現:

  四川外國語大學今年最初下發的學位證上,將學校LOGO 中的“INTERNATIONAL”首字母錯打成“L”,3400餘本學位證印刷錯誤。

  山東大學今年部分院系的碩士學位證書上方小字部分原本應該印寫的辦學宗旨“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但是“人才”寫成了“人材”,遭到網友調侃。

  此外,去年廣西大學被爆將學位證書時間寫錯。學位證右下角的日期落款是“二〇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比畢業證的落款日期早了3個月,學校最終召回重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