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勿試!“裸條”借貸不合法

2016-06-3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裸條”借貸事件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如今,“裸條”已經演變成為情色鏈條,網上出現多個叫賣“裸條”信息的商家。廣州日報記者采訪中了解到,利用互聯網販賣、傳播這些“裸條”,極有可能已經構成刑事犯罪。

  文、圖整理/廣州日報記者 李光焱

  “裸條”借貸利息畸高

  據了解,所謂“裸條”,就是借款人(一般是年輕女性)裸體手持身份證拍照,並以此作為借條(取代傳統的借據),如果到期不還款,放貸人就公開裸照。目前,這種“裸條”借貸已經滲入大學校園。

  報道稱,接受“裸條”的多為非法經營的私人財務公司,它們會在大學周邊駐點,或者租用一個宿舍,不掛營業執照,通過分類廣告、金融中介介紹、同學口口相傳等模式招攬生意,借款金額在5000元~3萬元之間。同時,通過一些網絡借貸渠道,“裸條”也可以作為借款人的借據而借到錢。借款的周利息,則高達30%。換言之,借款1萬元,一周的利息就高達3000元。

  這樣高的利率是不受法律保護的。據現行司法解釋,民間借貸的利率分為三個區間:年化利率在24%(換算為月利率為1.8%)以下的民間借貸,法院予以司法保護,屬於司法保護區;而年化利率超過36%的民間借貸,超出部分法院將認定無效,不予保護;第三是自然債務區,即年化利率為24%至36%。

  不過,借貸方為了逃避法律監管,在付款時會事先扣掉部分利息。如此高額的利息,往往會令借款人無力還款。

  裸照已被網上公開叫賣

  采訪中,有人士質疑,借貸者有故意利用“裸條”之嫌。那么,故意的背後,則是利用這些“裸條”中的信息,如裸照和身份證信息,謀其他利益。

  廣州日報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多個“賣家”公開叫賣“裸條”照片等信息。據“賣家”透露,66張照片,只需要8.88元。“加我的微信,發紅包就給你傳圖。”“先給你幾張圖或視頻,滿意再付款。”記者發現,這些圖片基本可以看到清晰的身份證信息。另有媒體記者支付20元後收到對方的64張“裸條”發現,有19張照片顯示為年輕女性手持身份證拍攝,且這19張照片中有17張可以清晰顯示身份證上的信息。“二代身份證信息泄露危害很大。如果有人利用該信息辦理開戶之類的事情,身份證主人即便要銷戶也很難。”一名銀行人士坦言,身份證信息丟失,未來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麻煩”。

  對此,律師許昔龍認為,泄露他人裸照、身份證信息等,極有可能是刑事犯罪。如,利用互聯網販賣、傳播淫穢電子信息,只要販賣、傳播淫穢電子圖片200件以上、實際被點擊數達到1萬次以上、違法所得1萬元以上,或數量或數額雖未達到這幾項規定標准,但分別達到其中兩項標准一半以上的,就以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處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