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会手册出版揭拉布违原意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报道:立法会花了3年半、耗资300万元制作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历史、规则及行事方式参考手册》刚刚「起货」。执笔的前立法会秘书长吴文华称,手册详细解释了议事规则原意,又坦言现时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拉布」行为,其实有违相关程序的原意。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称,手册是以历史视角让市民参考。

  吴文华:37A条本来不存在

  据介绍,立法会制作此手册历时3年半,曾做多次资料搜集,包括到外国议会参考。手册内容分成3部分,既有介绍立法会的历史,亦有讲述立法会处理事务的方式,并阐述立法会与市民的关系。手册出版约400本,亦上载至立法会网站。

  吴文华曾在立法会工作超过20年,她说,手册内解释议事规则制订的原意和理念,可提供议员及大众参考,让对议会研究有兴趣的人士参考。

  现时立法会「拉布」成风,在财务委员会的情况特别严重;反对派议员现时主要引用财委会会议程序37A条、毋须预告的动议议案。吴文华坦言,议员此举其实有违程序原意。她回顾指出:「37A条」本来「不存在」,但於2007年时,时任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主席李凤英,认为政府议案具争议性,便容许议员不经预告提出意见,後来有关程序才纳入到财委会程序。她直言程序本来只是用以反映意见,现时做法却阻碍财委会工作模式。

  吴文华更透露,立法会中的议事规则,有一项规定从未曾运用过,就是议事规则36条中指明,只要立法会主席一站立起来,全体议员必须立即坐下,亦要停止发言,而若果议员不跟从,主席可以将议员赶出会议厅。以她记忆,立法会历任主席从未曾引用过此规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