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5G越來越近,速率將比4G快百倍

2016-06-30
来源:新闻晨报

  謝 竲

  6月29日,2016世界移動大會在滬拉開帷幕。正如當年3G盛行之時人們對4G無比期待一樣,5G技術何時真正來到我們身邊,成為了此次大會最為火爆的主題。昨天,據中國移動相關人員介紹,如果說去年5G技術還處於模型理念上,今年已初具雛形、蓄勢待發:“初步計劃可在2020年滿足5G商用部署的需求。”記者了解到,相比4G技術,5G擁有體驗速率更快、流量密度更大、鏈接數密度更大、移動性更快等多個特點,其中峰值速率相比4G將有20倍左右的提升,而平均體驗速度在理論上可以達到100倍。

  5G導盲機器人來了

  這樣的高速率將為許多實用功能提供基礎網絡支持。現場一款“導盲機器人”就吸引最多的關注,提前將場景路徑掃描錄入後,盲人戴上這個藍色的“酷炫頭盔”,就可以接收到如“前方來車請躲避”的語音提醒,也能與機器人進行“我面前的人是誰呀”等問答互動。

  在無人駕駛、輔助駕駛上,基於5G的車聯網技術,當前車遇到障礙物時,其作出判斷的時間將會大幅縮短,提高行車安全性。

  停車系統已用上了4.5G

  開園已兩周的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最受歡迎的餐廳是芝樂坊,度假區外省市遊客來自安徽省的最多……簡單的陳述背後是一個無序運動的數據運行世界。通過基站實時位置數據分析,並結合用戶及第三方相關數據關聯分析,中國電信將為廣大遊客、公眾實時、生動地展示度假區相關的客情監測、客流預警、商圈規劃等大數據分析。

  而在5G尚未正式到來之際,運營商基於4.5G技術的窄帶物聯網已經有非常精彩的實驗案例,上海聯通本次展出的智能停車系統就是一大應用亮點。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的停車場中,就已在地磁中嵌入4.5G芯片實現停車位管理,可以做到預約停車(預約後鎖定車位)、查看當前車位狀態以及演示模擬支付等功能。

  [鏈接]

  避免流量“溜走”有“訣竅”

  期待5G到來的同時,不少用戶也提出新疑點,使用4G後就感到流量消耗速度明顯加快,對此,相關人士介紹,用戶有流量消耗變快的感覺,主要還是因為單位時間內因為瀏覽速率的提升,導致信息接收量的增多。為了避免流量偷偷“溜走”,不妨試試以下“小竅門”:

  ●使用智能手機時,千萬不要以為按了Home鍵就是退出應用了,盡可能的使用“退出”按鈕;

  ●關閉手機中應用軟件自動更新、系統自動同步的功能,在wifi情況下再進行更新;

  ●手機收發郵件雖然方便,但遇到超大附件時比較耗流量,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考慮關閉自動收發功能;

  ●關閉瀏覽器、微信、QQ等應用的圖片自動顯示、接收功能,並設置朋友圈視頻僅在wifi情況下播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