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上半年強積金蝕2.23% 富達:毋須急於換馬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簡立恆(右)認為,未來環球市場前景仍存挑戰,但毋須急於為手持組合「換馬」,旁為陸劍平。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脫歐影響打工仔強積金表現!富達國際昨日公布最新今年上半年強積金走勢,受英國脫歐結果影響,大部分強積金基金的表現差強人意,整體平均錄得2.23%的虧損。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恒認為,未來環球市場的前景仍存挑戰,但毋須急於為手持組合「換馬」。香港商報記者譚之穎

  英國脫歐影響本港股市近日波動,富達國際最新公布數據顯示,英國公投結果影響本港大部分強積金基金,今年上半年總體回報平均錄得2.23%凈虧損。當中,最遜色的股票基金為日本股票基金,年初至今錄得12.47%虧損;其次為今年上半年平均下跌9.3%的歐洲股票基金。

  簡立恒表示,由於日本經濟偏重貿易,全球增長放緩拖累日本股票的表現,令日本股票基金表現成眾基金表現最差之最。至於歐洲股票市場方面,受到英國脫歐拖累,歐洲股票市場大幅下挫,在本月24日更錄得近8年最大的單日跌幅,所以歐洲股票基金也表現差強人意。

  看好美元債

  全球經濟下滑,令美國加息步伐放緩,更影響環球的股市。報告顯示,環球股票基金也表現不佳,上半年虧損4.53%。簡立恒解釋,強積金表現未如理想,反映商品價格下跌、中國熔斷機制、近期英國公投結果對市場不確定性的負面影響。他預料,未來環球市場會再有更大波動,仍面臨挑戰,更影響美國加息的前景。

  他指出:「美國個人消費開支和收入都有上升趨勢,令美國有加息基礎,但鑒於環球市場波動,相信各國央行金融政策取態都較寬松,更不排除美國或因英國經濟衰退,而倒行施行減息政策。」

  雖然環球股市基金走勢遜色,但無阻環球債券及亞洲債券強積金造好,分別上升4.71%和4.33%。他預測,亞洲債券基金中,以美元發行的債券走勢會較為穩定,但以當地貨幣發行的債券,會受到匯市波動影響,而強積金貨幣基金中,主要是美元、港元及人民幣計價,波動性較其他貨幣低。

  經濟下行趨勢之下,被問到強積金投資組合是否需要在下半年換馬,簡立恒認為,基金經理會按照情況在不同周期找尋投資機會,例如零售市況走弱,但科技股、康健股仍有不俗增長。所以,他認為,不應該因眼前市況波動而急於換馬,市況差時投資組合不一定表現差,上半年混合資產基金中,債券比例較多的,亦都有升幅。

  對於英國脫歐會否進一步影響歐洲經濟,他回應指,英國面對政治風險大於經濟,因為當地沒有因脫歐而出現金融系統性問題,不似金融海嘯或歐債危機般,銀行出現資金短缺等問題,且各國仍保持量化寬松政策,所以對后市并不悲觀。但政治上,蘇格蘭亦有尋求獨立的可能性,而且英國與歐盟就脫歐的問題談判需時兩年,預計期間市場波動持續。

  強積金表現

  平均成本法減風險

  展望下半年,全球大事件接連發生,為市場帶來不確定因素和波動性,相信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期間,都想抓緊時機入市或沽出。不過,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表示,其實於強積金投資組合采用這種低買高賣的投資方法很多時難以成功,反而增加跑輸大市的風險,投資者不但有機會錯失最低位,更可能錯過往后的反彈。

  因此,他建議,強積金成員在供款時應該采用平均成本法,有助減低買賣時機的風險。在平均成本法下,無論市況如何,成員每月都以固定金額供款,當基金單位價格下跌時,成員將會買入更多基金單位,而且透過投資方式,時間能攤平基金單位的成本,降低短期市場波動的影響。他強調,在市況波動下,采平均成本法,效果更佳。他又舉例,恒指在今年首5個月下跌5.37%,若成員每月向相同指數作定額供款,同期錄得0.54%回報。譚之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