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為什么現在的90后這么窮?

2016-06-30
来源:騰訊理財

  本文轉自微信公眾號:挖財

  挖財君最近跟一個親戚的孩子聊天,他剛剛從同濟大學研究生畢業,準備在上海找一份工作。

  問他預期工資是多少?答:5000塊我就很滿足了。

  挖財君聽了很詫異,這都多少年過去了?咱不說通貨膨脹吧,就說這房價也翻了不止一倍了,然而他的預期工資居然還跟挖財君畢業時一毛一樣!5000塊在上海能夠過上怎樣的生活,大家都懂的。

  他說,周圍也有同學找到相對高薪的工作的,但主要是一些名氣比較大的互聯網公司,現在畢業生找工作,普遍還是5000塊上下的行情——當然,首先你要能找得到。

  挖財君迅速在腦海中回顧了一下2008年“四萬億”以后的光景,好像除了可樂之類的軟飲料,沒怎么漲的也就剩下應屆畢業生的工資了。

  根據人民網最近的一篇報道,2016年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中,薪酬最高的“計算機與數據處理”類職業,畢業生畢業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也僅在5039元。

  還有人用一組復雜的數據計算得出,2005年,大學畢業生月薪是城鎮職工的104%;10年后的2015年,大學畢業生只有城鎮職工月薪水平的71%。

  其實不光是大學畢業生,最近有很多人生閱歷豐富的經濟學老司機指出,以90后為代表的年輕人,確確實實地是變得更窮了。當然,王思聰除外,因為他是88年的。

  這是怎么回事呢?我們明明用著比過去更好的手機,有著比過去更好的互聯網信息資源,為什么卻還有“更窮了”的感覺呢?

  挖財君覺得,最淺顯的一個道理是,現在我們的財富積累越來越難了,已經被上一代人炒高的房價,首先就堵住了很多年輕人獲取第一桶金的可能性。而不動產,恰恰是最能吸收貨幣寬松時代的“資產泡沫”的(當然,去年上半年的股市也是)。

  年輕人財富分配地位的下降,按經濟學家周其仁的話來說,“房子是拉開居民財富收入差距的最大因素。”年初不是有個段子嗎?上世紀90年代,有個深圳人賣掉了自己在羅湖區的房子,下海創業,經過20年的辛苦打拼,他終于存夠了400萬,買回了賣掉的房子。

  有房沒房,大不一樣。在一個世界性的、長期的寬松貨幣環境中,資產價格的持續上漲,是年輕人只可遠觀、而無法從中獲益的哀傷。這就造成了年輕人畢業越晚,靠工資買房越難的窘境,尤其是挖財君文章開頭說的那位親戚的孩子——人家讀的是研究生。

  無獨有偶,吳曉波最近也寫了一篇《中國正迎接“食利時代”的到來》,他認為中國正在形成一個食利階層,即“那些擁有不動產、股票、有價證券、票據,僅僅靠利息、股息、地租就能獲得穩定的甚至不斷擴大的現金流的人”。

  這些食利者只是恰好生對了時代,趕上了資產泡沫的盛宴,要說天賦和努力,江山代有才人出,食利者還真不見得有多大的優勢。

  吳曉波說,他自己也是食利者中的一員,早就成了億萬富翁,而成為億萬富翁的“秘訣”很簡單,就是多年來不斷買房子。

  其實不要說年輕人,就是那些工作多年的人,如果未能持有資產,也會感覺自己越來越窮。這不是說食利者有多壞,或者剝削了誰之類的,資本市場是沒有對錯可言的,食利者只是把握住了泡沫的機會。

  年輕人相對財富地位的下降,其實反映的是國內致富環境的退化。一方面,整體經濟增速從過去的10%以上,降低到現在的不到7%;另一方面,資本的回報增速遠超人力的回報增速,從去年的股市到今年的樓市(期貨、黃金、比特幣也在不同時期內表現了一把),這樣兩項相加,更可見資本相對于人力的優勢在快速上升。

  當然,挖財君相信,作為即將超越歐盟的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形勢遲早會筑底反彈的,而中國人口紅利的消退,也會重新扭轉人力的劣勢,挖財君斗膽預測:

  以后00后年輕人大學畢業后拿到的工資,很有可能是五位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