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T+0是一把雙刃劍 用不好就是“熔斷機制第二”

2016-06-30
来源:證券日報

  近段時間,隨著A股市場的震蕩盤整,呼吁恢復T+0交易的聲音再起。6月27日,央行發布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6)》中提到“審慎對待A股市場T+0交易”。對此,筆者認為, 對于T+0,投資者需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要把T+0當成解決股市問題的靈丹妙藥,T+0是一把雙刃劍,根據當前A股的市場情況,推行T+0交易制度并不是一個好時機。

  重啟T+0不僅意味著交易成本的大幅上升,與大資金和機構投資者相比,中小投資者由此造成誤判而加大損失的幾率應更大。

  很多人都記得,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A股曾經實行過T+0交易,但由于當時股市投機過度,T+0交易被認為助長了市場炒作。1995年初,為維護市場秩序,抑制投機,A股T+0交易制度被取消。1999年實施的《證券法》規定“當日買入的股票,不得當日賣出”,禁止了股票T+0交易。

  筆者認為,雖然很多成熟市場都有T+0制度,但是,成熟市場的制度未必適合我們這個新興市場,就像熔斷一樣。目前A股投資者還不足夠成熟,T+0通過短期提高活躍度,會加劇市場混亂,現在推出的時機并不合適。

  首先,目前,中國資本市場制度建設尚不完備,各類機構投資者的風控體系尚顯薄弱,中小投資者的非理性行為依然突出,在相關環境沒有根本性改變的情況下,貿然恢復股票T+0交易不僅無助于提高市場效率,還可能助長高頻交易,加劇金融投機氛圍,誘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其次,市場投資者結構仍以個人投資者為主體,投資者的專業知識較欠缺,風險意識較淡薄,自我保護能力尚不足,合法權益易受侵害,在市場中整體處于弱勢地位。

  第三, 在目前技術條件下,推出T+0后,高頻交易必然相伴而生。真正的T+0,只能進行計算機程序化交易,但能夠用得起高頻交易軟件系統的,顯然不是散戶,而是大資金,大資金才能無限趨于T+0,散戶的T+0大打折扣,由此形成新的不公。

  因此,筆者認為,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推出T+0的時機并不成熟,T+0也不是救市良藥,而是一把雙刃劍,涉及交易所、證券公司、投資者及其他各類市場參與人,必須進行深入、細致地研究和評估,進行全面細致地準備。(安 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