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安永: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IPO復蘇在即

2016-06-30
来源:騰訊財經

  騰訊財經訊(汪下弟)根據安永《全球IPO市場調研報告:2016年第二季度》,中國大陸和香港的IPO市場在2016年經歷了增長緩慢的半年,這主要是由于投資者對于中國大陸經濟增速放緩和貨幣貶值的擔憂所致。因此,與2015年同期相比,本年上半年交易宗數從2015年的232宗降到了101宗。籌資額也大幅下跌,從2015年的404億美元降至105億美元。盡管如此,中國大陸和香港有著大量正在準備上市的公司,因此,今年下半年的展望會比較正面。

  對于中國大陸,安永大中華區A股業務主管合伙人汪陽認為,中國政府為了保持資本市場的穩定,開始逐漸控制和決定公司上市的節奏,IPO的速度將繼續被證監會所決定。中國大陸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63宗IPO交易,籌資49億美元,而上年同期則是187宗交易共籌集237億美元。

  2016年上半年A股市場有63家公司首發上市,共籌資人民幣317億元,IPO宗數和籌資額同比分別減少66%和78%。同時,A股市場前十大IPO和平均籌資額均創2008年以來新低。

  不僅是A股市場的低迷,香港IPO市場也不容樂觀。安永大中華區財務會計咨詢服務主管劉國華表示:“由于對于美元利率走向的不確定性以及對于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今年香港IPO市場一直相對平靜。”2016年前六個月香港主板共完成23宗IPO,籌資總額55億美元,這兩項數字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26%和67%。

  2016年上半年香港三宗最大的IPO交易中,有中國浙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銀航空租賃有限公司。前兩家公司均于三月在香港主板上市,分別籌集了19億美元和9.89億美元,后者在6月籌集了11億美元,成為了本年至今香港第二大的IPO。

  劉國華說道,“在2016年初的市場波動后,投資者的信心正在恢復。截至6月24日,恒生指數從2月的最低點已經攀升了10個百分點。我們看到估值上升,第二季度有37%的IPO以中間價以上定價,而第一季度的比例為32%。另一個積極的信號是,服裝標簽制造商恒生(兆寶)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在本年被超額認購2000余倍,這是自2014年以來被超額認購的倍數第三高的一次。

  汪陽補充道,“今年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資本市場,中小型公司占據主導地位,在大陸的IPO交易中,有67%的公司籌資額少于7,500萬美元。與去年上半年相比較,平均籌資額從2015年的1.27億美元下降至了7,800萬美元。”

  “不過,從整個市場來看,由于投資者可以持續取得可觀的回報,他們依然對A股IPO抱有非常積極的態度。在2016年的第二季度,在獲準交易的首日所有IPO 均漲停,單日漲幅達規定的最高幅度44%。”汪陽稱。

  安永審計部合伙人湯哲輝透露,“現在已經有超過800家公司準備在中國大陸上市,而有意開啟IPO流程的潛力公司也同樣不在少數。然而短期內,證監會將對市場狀況進行密切的關注,并會相應地對新上市的公司數量進行調節。”

  與此同時,由于證監會仍需要在新的注冊制度出臺前研究其中的細節,中國在IPO注冊制度轉變上可能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在此期間,市場改革的重心正轉向風險防范和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為了更好地分配監管資源以及支持創業公司,2012年底推出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已正式分為兩個不同的層次,“創新層”和“ 基礎層。”

  湯哲輝表示,“相較之下,香港IPO市場在2016下半年中預計能迅速升溫。有相當多的擬上市公司正等待著合適的時機,這其中也包括了一部分大型企業的上市。”

  對于英國脫歐,湯哲輝評論道,“英國脫歐對于中國大陸和香港IPO活動的影響,我們仍在密切關注,但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一年內英國的IPO活動很大可能將會幾乎停頓。脫歐將會增加上市法規的不確定性,英鎊預計也會貶值,這都將延緩英國IPO活動的進行。另一方面,美國和歐盟的私募基金在英國尋求收購資產,很有可能會變得活躍起來,特別是在脫歐對商業估值有所影響以及英鎊貶值的情況下尤其如此。在信心恢復和IPO活動復蘇前,市場還需尋找長線規劃的明確信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