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劉士余上任4個多月通報68宗案件

2016-06-30
来源:證券日報

  證監會對違法違規行為的通報已是常態化。《證券日報》經過統計后注意到,自今年2月20日劉士余就任證監會主席以來,證監會召開了17場新聞發布會,每次的發布會上,對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案件的處罰通報成為“既定內容”,少則2宗,多則7宗。經過統計,17場發布會共通報了68宗案件。

  從案件的類型看,排名前三位的是內幕交易案、操縱市場案和信披違規案,數量分別是20宗、15宗和14宗。

  “劉士余就任證監會主席以來,就強調要依法監管、全面監管、從嚴監管,證監會每場新聞發布會都有通報違法違規案件,就是對此最好的詮釋。”大同證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加強證券監管是大勢所趨,可以預期的是,未來依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會更加常態化,而且會越來越嚴厲。”

  值得關注的是,在證監會的處罰中,不乏特力A、暴風科技這樣的市場熱點公司,甚至連多年前的“舊案”也同樣被查處,并處于數億元的罰款。

  據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此前介紹,僅2016年1月份至5月份,全系統行政處罰100件,為去年同期2.25倍,罰沒款金額23.73億元,為去年同期67.5倍。行政處罰工作在“量”和“質”上都有顯著提升,有效震懾了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極大樹立了證監會監管執法權威。

  同時,證監會還專門部署了首次公開發行(IPO)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執法行動。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證監會稽查部門對由金融監管部門、證券交易所、有關券商及中介機構、社會公眾及其他線索渠道發現的第一批違法違規線索已經進入執法程序。

  “不管是之前集中查處6家審計評估機構、嚴肅追究欣泰電氣及其中介機構違法責任、終止審查17家首發企業,還是專門部署IPO違法違規執法行動,都是對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開刀,這有助于凈化IPO市場環境,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鄭虹表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