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江湖救急?羅永浩向阿里 “典當”股權

2016-06-30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兩位英語老師要統治世界了。”對于這兩天阿里巴巴入股錘子科技的傳聞,有網友給出了這樣一個夸張而戲謔的評論。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云與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此前并無交集,也非朋友關系。

  6月29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業內多位接近這次談判的人士交叉核實得到消息,羅永浩確實將部分股權以質押形式向阿里巴巴融資,以緩解錘子的供應鏈資金壓力,但目前雙方還在談后續具體入股事宜。“阿里先注資讓羅永浩救急,不過阿里的這筆資金并沒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具體數額由于錘子科技的當前估值并不十分清晰而不可知。”一業內人士對記者如是說。

  截至發稿前,阿里并未給出官方回應,而錘子方面則表示一切以官方發布為準。根據公開信息查詢,羅永浩在6月18日將錘子科技一部分股權質押給阿里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導致其持股比例從56.3%下降至28.46%。

  “傍上”阿里?

  當同行都在發布新產品爭奪暑期檔市場的時候,錘子卻因股權質押的新聞上了頭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站上看到,錘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27日進行了一次股權出質登記,出質人為羅永浩,質權人為阿里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具體股權數額為205.38176萬股,登記編號為911101085977433169_0。

  這可以理解為阿里巴巴向錘子科技發了一筆可轉債,羅永浩用公司部分股份作為質押獲得這筆資金,未來這筆可轉債可靈活兌現,或償還借款,或出讓股份。但有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從阿里巴巴的慣有操作來看,阿里巴巴并不缺這筆錢,未來極有可能以股東身份進駐錘子科技。

  事實上,關于錘子科技和阿里巴巴合作的傳聞在網上發酵已久。今年4月6日,羅永浩以廠商身份現身杭州余杭地區的科技孵化園區夢想小鎮,馬云當時也在場,之后羅永浩多次出席阿里操作系統YunOS的活動,但對于雙方是否會進一步合作的問題則一直保持低調。

  但就在上月底,錘子科技將原本的錘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更名為錘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而更換企業類型,往往代表著公司將要上市或是增加股東上限。

  在錘子科技成立初期,身為阿里巴巴“十八羅漢”(創始人)之一的吳泳銘就曾投了羅永浩的天使輪,由此與錘子科技取得了聯系。去年7月,蘇寧曾投資錘子科技。隨即阿里蘇寧聯姻,讓彼此間的關聯更緊密。據一位阿里內部人士透露,“有幾位高管挺欣賞羅永浩,這更像一次情懷投資。”

  而阿里此前也在手機通信領域做過不少的“投資”,比如對魅族的投資以及在天貓上加大推廣3C家電品類,并引入360手機高管,與蘇寧聯手在手機領域“造節”等。

  不過,《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副主席蔡崇信并沒有負責這次投資。

  情懷終究回歸現實

  “做宜家這樣的企業我沒有任何優勢和把握。對數碼產品我是很狂熱的,這個行業唯一的聰明人(指喬布斯)又剛好死了,我覺得勝算還是很大的。”錘子科技負責人羅永浩在創立錘子之初時表示,要做一個像蘋果一樣的企業。

  彼時,羅永浩看到的手機市場正值智能手機銷量的井噴期,而不少新興的手機廠商開始涌入這個行業,也有不少資本愿意在“小而美”的手機品牌上砸錢。

  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3月,除了天使投資人吳泳銘的900萬元人民幣投資,在接下來的兩年里,錘子還收獲了來自紫輝創投和陌陌的7000萬元A輪投資以及來自金石投資、海通創意資本、紫輝創投和和君資本的2億元B輪融資。去年中旬,又獲得了金石投資、久亦投資、抱團科技、迅游網絡和合鯨資本的億元級別的C輪融資。

  但手機市場的競爭是殘酷的。

  經歷過供應鏈的調整、眾多口水戰之后,主打情懷牌的錘子T1在發布僅僅一年時間就宣布降價。當時錘子科技給《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的回復是,“Smartisan T1 發布后,由于不能很快搞定供應鏈出現的問題,我們用了足足4個月才實現正常產能,錯過了產品的銷售黃金期(數碼新品的關注熱度通常只能維持3個月左右),所以現在我們選擇降價銷售。”

  羅永浩引用馬云的話表示:“做企業人的內心都是被委屈撐大的。這些我當初沒有什么感受,現在做起來還是感觸很深的。”

  前不久,Smartisan T2 也宣布了全線降價。16G Smartisan T2 售價調整為1799 元,32G Smartisan T2 售價調整為1999 元,但對于新品,錘子的速度明顯慢了。錘子方面對記者表示未來幾個月會有動作,但未透露具體細節。

  “老羅(指羅永浩)忽視了手機市場的特點。”手機聯盟秘書長王艷輝對記者表示,手機市場競爭異常激烈,老羅確實是營銷的高手,但是他忽略了中國消費者最重要的特點,特別是在互聯網上有兩個關注點不能忽視,一是大家會看這東西是不是免費的,另一個是看性價比高不高。

  “特別是沒有市場地位的時候,談發展、談供應鏈都是假的,在這點上,錘子的未來挑戰很大。”王艷輝說。

  不過,選擇了阿里的羅永浩似乎想清楚了自己的問題,從情懷逐漸回歸現實,錘子或許已經開始了“背水一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