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SUV市場“混戰” 自主品牌布局中大型車“另辟蹊徑”

2016-06-3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實習記者 梁薇

  2016年即將過半,中國汽車市場平靜的表面下暗流洶涌。雖然自主品牌憑借SUV市場爆發完成逆襲,但5月增速的下滑,成為自主品牌未來發展的警示信號。與此同時,在份額持續萎縮的B級車市場,合資品牌中高級車卻在扎堆上市,如何靠B、C級車實現銷量提升和品牌擔當的雙重任務,成為車企必須直面的挑戰和難題。此外,豪華車下半年又將呈現出怎樣的走勢,銷量排名是否會生變,成為當下國內車市關注的焦點。對此,《每日經濟新聞》本期汽車周刊通過盤點即將上市的新車,進而找到競爭格局變化背后的新趨勢,并借此前瞻下半年汽車市場的風云變化。

  今年上半年,SUV市場仍然是引領中國車市增長的最主要細分市場。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SUV市場仍然以45%的增速領跑,在整個乘用車市場中的占比已達到35%。

  “2016年是SUV市場從‘藍海’轉向‘紅海’的標志性一年。”一位自主品牌汽車企業相關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由藍轉紅”的標志之一就是合資品牌大舉進入SUV市場。在上半年已密集布局的情況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下半年面市的新車仍集中在SUV領域。

  合資品牌方面,新一代途觀、謳歌CDX、本田冠道、新福特翼虎、國產三菱歐藍德、雷諾科雷傲等10款車型將推出,其中以換代、改款或衍生產品為主,全新車型并不多。

  自主品牌方面,新車布局正發生變化,從緊湊級向中大型車過渡。據悉,重磅車型包括傳祺GS8、吉利遠景SUV、榮威RX5、奇瑞瑞虎TX、奇瑞瑞虎3X等16款新車。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此前,自主品牌在A級市場已布局得比較密集,站穩了腳跟后開始往上走,這在讓自主品牌的產品序列更加豐富的同時,將SUV市場再度細分。

  自主品牌布局中大型SUV

  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將上市的車型中,廣汽傳祺GS8、東風風行SX6、金杯蒂阿茲、大邁X7、眾泰SR8、力帆X80、川汽野馬T80等車型在定位上,均在往中大型SUV上靠。

  以廣汽傳祺為例,今年1~5月,其緊湊型SUV GS4的累計銷量在SUV市場上排名第三,僅次于哈弗H6與寶駿560,這讓其對SUV市場更加看好。而其今年將上市的GS8與旗艦車型GA8共用平臺,GS8更是被廣汽傳祺視為一款品牌“向上走”的產品。

  實際上,在如火如荼的SUV市場上,中大型SUV這一細分領域并沒有取得快速增長。乘聯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在SUV市場,緊湊級及以下SUV車型的銷量占比超90%。

  對此,業內有分析認為,自主品牌布局中大型SUV是保持增長的嘗試。但是,中大型SUV領域的受眾群體不同,精準定位消費者是關鍵,畢竟,無論是轎車還是SUV領域,中大型車的細分市場均呈現走低趨勢。

  上述自主品牌相關負責人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自主品牌SUV一直以價格較低、空間較大取勝,消費者在購買時也主要看這類指標,性價比優勢比較明顯。這也是緊湊級及以下SUV市場上,自主品牌占據主導地位的原因之一。

  另外,合資品牌在該細分市場布局的車型并不多,也為自主品牌SUV車型提供了機會。對此,崔東樹認為,這是因為“合資品牌在導入為中國市場設計的產品上比較慢,不像自主品牌反應那么迅速。”

  那么,在SUV市場持續火爆,自主品牌則開始拓展其他細分領域的當下,合資品牌又有哪些新動向?

  記者了解到,合資品牌正加速、批量導入SUV車型,且本輪布局的SUV車型仍以緊湊級及以下為主,其中新一代途觀、新福特翼虎是換代車型,新款別克昂科拉、新款標致3008屬于改款車型,雪鐵龍C3-XR僅是在原有動力選擇上新增了一個1.2T版本。

  自主高端化遇挑戰

  根據中汽協統計,5月,SUV銷量排名前十位中,合資品牌占據七位,自主品牌占據三位,與此前自主品牌幾乎包攬前十位的局面形成明顯反差。

  一位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接下來,合資品牌SUV全面上量的趨勢或將成為常態,與此前轎車市場類似。

  5月,在自主品牌SUV市場占比超過50%,MPV市場占比接近90%的情況下,在競爭最為充分的轎車市場,自主品牌市場份額僅為17.4%,并持續下滑。

  伴隨SUV市場提速,合資品牌產品全面導入后,自主品牌同樣面臨這一壓力。汽車咨詢公司安路勤產品研究部總監盛國梁認為,自主品牌車型的高端化發展前景并不樂觀。例如,大城市往往面臨交通擁堵、停車空間較小等問題,GS8這一級別車型的銷量并不多。

  另外在品牌認知度上,自主品牌的高端化本就不容易被消費者接受。如作為長城哈弗品牌高端化產品的H8車型,2015年上市后銷量并不突出,今年1~5月的銷量為3267輛,平均單月銷量僅為數百輛。

  業內有觀點認為,SUV市場被眾多自主品牌認定為“銷量擔當”,不少企業將今年銷量增長的50%以上放在了SUV上,市場競爭已十分激烈。隨著下半年眾多SUV新車上市,市場將陷入更激烈的“混戰”。

  上述自主品牌汽車企業負責人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混戰”之后就是“淘汰賽”,打造體系能力仍是關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