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核電加速 又一臺AP1000“心臟”起跳!

2016-06-30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全球第二臺AP1000核電機組——海陽核電1號機組首臺主泵首次點動完成。國內日后大量使用的AP1000機組核電項目也因此有望提早啟動。

  6月30日,國家電投通過官方微信宣布,三代核電自主化依托項目海陽核電1號機組全部四臺反應堆冷卻劑屏蔽主泵(下稱“主泵”)首次點動成功!29日20時,海陽1號機組首臺1A主泵點動開始。30日3時6分,剩余三臺主泵依次順利完成了點動操作。

  一個月前,5月22日,全球首臺AP1000機組、三代核電自主化依托項目浙江三門1號機組全部四臺主泵的點動操作順利完成。

  “點動成功,通俗來講就是AP1000主泵初步啟動已經成功了”,國家電投旗下公司國家核電一位內部人員此前對第一財經記者說,“此次試點成功,是全球矚目的。”

  三門1號機組和海陽1號機組全部四臺主泵首次點動成功,將為三門1號機組和海陽1號“最終的并網發電,提供了最強有力的支持”。

  業界此前普遍認為,一旦三門1號機組成功并網發電,其他使用AP1000機組的核電項目建設步伐也將因此而加快。

  世界首批AP1000核電機組是中美兩國最大的能源高科技合作項目。目前,浙江三門、山東海陽各建2臺,作為實現第三代核電自主化的依托。而AP1000機組的誕生地——美國也在投入建設四臺這樣的機組。

  主泵被稱為核電機組的“心臟”,在核電站正常運行期間為反應堆冷卻劑系統循環提供源動力,實現核反應堆芯與蒸汽發生器之間熱量的傳輸,屬于核電站的核安全一級設備。AP1000主泵作為重要程度與研發難度最高的設備,一直是核電業界關注的聚焦點。

  國家核電在2015年公布的資料顯示,為了確保AP1000主泵60年安全可靠運行,西屋公司和AP1000主泵制造商EMD公司制定了極為嚴格甚至苛刻的設計標準和試驗驗證標準——無論是在主泵的設計、零部件材料還是制造精度、生產工藝方面,都突破以往的通用標準,提出了最高標準的要求,堪稱世界之最。這些高標準的要求給主泵的研發與制造也帶來了各種困難與挑戰,主泵之路歷盡艱辛與坎坷。

  國家核電在2014年稱,AP1000“主泵的問題是當前工期面臨的主要挑戰和壓力”。官方資料顯示,三門1號機組最初計劃2013年建成發電,至今已經延期了整整3年的時間。

  國家核電稱,從2007年開始,AP1000主泵的制造就經歷一系列的設計修改和試驗,最后“得益于國家核安全監管部門自始至終嚴格審評和監管,使得AP1000主泵最終完善并固化設計”。

  官方資料顯示,2015年10月29日,國家核安全局組織的核安全專家委員會就AP1000的設計、制造、試驗驗證結果、研制過程中出現問題的處理情況進行了綜合審查。審查認為,AP1000主泵性能滿足設計技術規格書的要求。

  “AP1000主泵技術復雜、要求高、挑戰大。七年多來,中美兩國企業密切合作、努力攻關,在國家核安全局和能源局的嚴格監管和大力支持下,主泵研制最終取得了成功。”國家核電總經理王中堂在2015年10月29日說,“這次成功將進一步加快中國AP1000項目的建設進度,有力促進中國先進非能動三代核電的發展。”

  國家核電此前向記者介紹,主泵設計制造技術是美國EMD公司對中國AP1000技轉的主要內容之一。中國的沈鼓集團核電泵業公司、哈電集團動力裝備公司為主泵技轉的主要受讓方,同時也作為EMD公司的分包商,負責依托項目16臺主泵部分零部件及2臺追加主泵整機的分包制造。

  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事故發生后,中國已經確定未來將把AP1000機組投入到更多的核電項目建設當中。因為這種技術在理論上安全性更高。

  到2020年之前,中國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約六臺百萬級千瓦的核電機組。這樣的六臺機組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