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南京長江大橋將封閉維修27個月 總投資10.9億

2016-06-30
来源:重慶晨報

  南京長江大橋

  6月29日,國家發改委官網發布消息,同意對南京長江大橋公路橋進行封閉維修改造,以消除安全隱患,維修改造建設工期約27個月。

  說起南京,很多人立即聯想到的,不是秦淮河,不是中山陵,不是夫子廟,而是南京長江大橋。小學語文課本里,一篇題為《南京長江大橋》的課文,成為許多人揮之不去的記憶。

  南京長江大橋位于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下關和浦口區之間,是長江上第一座由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式鐵路、公路兩用橋梁。

  1968年9月30日,鐵路橋首先通車;1968年12月29日,公路橋正式通車,南京長江大橋全線貫通。

  大橋上層為公路橋,長4588米,車行道寬15米,可容4輛大型汽車并行,連通104國道、312國道等跨越長江的公路網,為溝通南京江北新區與江南主城的要道之一。大橋下層為雙軌復線鐵路橋,寬14米、全長6772米,連接津浦鐵路與滬寧鐵路干線,是國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脈。

  大橋由正橋和引橋兩部分組成,正橋9墩10跨,長1576米,最大跨度160米。大橋通航凈空寬度120米,橋下通航凈空高度為設計最高通航水位以上24米,可通過5000噸級海輪。

  南京長江大橋是20世紀60年代中國經濟建設的重要成就,中國橋梁建設的重要里程碑。1960年以“世界最長的公鐵兩用橋”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

  南京長江大橋也是南京標志性建筑、江蘇文化符號,中國著名景點,以“天塹飛虹”列為“新金陵四十八景”。2014年7月,入選不可移動文物。

  從1968年通車算起,南京長江大橋至今已年近48歲。近年來因年久失修且超負荷使用,它已不堪重負。

  據了解,在南京地區多條公路過江通道中,南京長江大橋是唯一一條免費的,大橋車流量一直處于超負荷狀態——其設計流量為日均1萬輛,但近幾年日均保持在7萬輛以上,此前已經超過了10萬輛。

  常年超負荷運轉,加上風雨侵蝕和材料老化,南京長江大橋一直修補不斷。最近10年,南京長江大橋陸續集中維修了12次。雖修補一直沒停,但舊疤新傷不斷,大橋仍然“千瘡百孔”。

  2016年2月,江蘇當地媒體報道稱,南京長江大橋經過檢測被鑒定為危橋,迫切需要進行大修。當時,南京長江大橋公路橋的維修項目建議書就已遞交國家發改委進行審批,國家發改委也已受理。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留意到,6月30日國家發改委官網公開發布的《關于南京長江大橋公路橋維修改造工程項目建議書的批復》顯示,國家發改委的批復文件是4月18日成文的,“同意對大橋公路橋進行封閉維修改造,以消除安全隱患。”

  國家發改委在批復中提及,此次維修改造保持橋身原有設計風貌,重點消除橋梁結構安全隱患,有效改善耐久性能。維修改造工程起自大橋北路,止于大橋南路匝道口,包括北引橋、北岸橋頭建筑、公路正橋、南岸橋頭建筑、南引橋和分岔落地回龍橋,全長約5165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公路正橋結構維修及面板改造、引橋維修改造、橋頭建筑修繕以及交通安全設施等附屬工程維修改造。

  此外,維修改造項目估算總投資10.9億元,建設資金由南京市人民政府籌措解決。南京市交通運輸局被確定為項目法人,負責大橋維修改造,建設工期約27個月。

  國家發改委要求,下一階段,項目單位要與鐵路、航運等部門密切配合,進一步細化鐵路防護棚架方案研究,重視設計、施工方案的風險控制與分析。要對正橋橋面改造方案進行綜合比選,強化施工組織、交通組織方案專題研究,確保工程順利實施、區域交通順暢及運營安全。要抓緊開展環境影響評價、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等前期工作,待具備條件后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地方政府的有關規定履行相應報批手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