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越王勾踐宮殿地址弄錯了? 紹興70後提出新說法

2016-07-04
来源:浙江在線

   越王勾踐的宮殿在哪裏?大家自然想到是目前府山腳下的越王台。

  但紹興柯橋區一名“70後”裝潢設計人士最近提出了一個新觀點:越王勾踐宮殿所在地——“勾踐小城”在紹興古城東郭門附近,也就是目前越城區魯迅東路上的花園新村一帶。

  前不久,章利剛在《越問》雜志上發表了《勾踐小城新考——兼及府山越王城辯》的文章,引起了越文化研究業內人士的關注。

  37歲的章利剛學的是裝潢設計,但他的業餘興趣則是曆史地理學,尤其關注紹興古城的變遷。“我查了許多資料,並根據所學的測繪知識,發現目前對越王勾踐小城的說法有誤。”章利剛對記者說。

  章利剛說,在曆史上,紹興古城內有勾踐小城和勾踐大城之說,最早的記載是東漢的地方志《越絕書》。雖然記載了勾踐小城和大城的大小,但沒有寫明具體的位置在哪裏。直到清朝乾隆年間出版的《紹興府志》,認為勾踐小城在府山(又稱重山、種山)之南,後來許多學者都依據了這一說法,認為府山南麓是越王選擇建造宮殿的理想之地。

  但仔細研究了曆史資料之後,章利剛認為府山南麓作為紹興行政辦公的所在地,是從隋朝開始的,並延續到清末。而秦朝至六朝時期,一直在古城的五雲門南面,也就是勾踐小城的所在地。如錢鏐《鎮東軍牆隍神廟記》中說,“自隋末移築子牆,因遷公署”。《嘉泰會稽志》中記載,“隋開皇十一年,越國公楊素於種山築城”。

  而根據《越絕書》記載,西施山遺址(美人宮)距離勾踐小城3裏,鹿池山(樂野)距離勾踐小城7裏,章利剛推算,勾踐小城位於五雲門至東郭門附近,周方在三百四十米左右的范圍。如今紹興古城的五雲門和東郭門都不複存在,依據1921年出版的《紹興街市圖》,五雲門位於五雲橋附近,東郭門位於環城東路與魯迅東路交界處,勾踐小城也就是目前魯迅東路上的花園新村一帶。

  章利剛認為,為何勾踐和范蠡選擇東郭門一帶構築城市,還有出於水路交通方便的原因。

  東郭門一直是紹興的水城門,這裏的山陰故水道與若耶溪相通,范蠡將城建在若耶溪邊上,一來出入方便(進可出海退可入山),二來若耶溪水可做生活用水,因此當初並沒有選擇府山南麓。另外,從地下文物出土的情況看,府山南麓戰國時期的文物較少,而在解放路以東的魯迅故裏一帶,出土的戰國文物較多,這與勾踐小城(山陰小城)距離較近有關。

  當然,章利剛也表示,府山與越王勾踐也有關系,上面有越國時期建造的飛翼樓,也有點將台(目前為越王台),但府山是在勾踐小城和大城之外,並非在城內。“飛翼樓是一個軍事設施,相當於燈塔,起著瞭望的作用。”他說。

  對於章利剛的說法,記者也采訪了紹興知名越文化專家呂山先生,他認為章利江的說法是否正確還有待研討,但這一說法能夠自圓其說,可見他在這方面有不少積累。目前像章利剛這樣研究紹興曆史文化的年輕人非常少見,而且他能獨立思考,對曆史文獻和權威不迷信,這種精神尤其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