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用历史说话 讲中国故事

2016-07-04
来源:《求是》2016年第13期

   —— 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观后

  作者:高永中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档案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摄制的32集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近期在中央电视台隆重播出。这部纪录片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伟大历程,重点回顾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最强音。该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富有新意,坚持用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达到了政治性、理论性、历史性、艺术性、现实性有机统一,是一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献礼的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该片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以“讲故事”、“析事理”的创作手法,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胜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历经独立自主、艰苦创业,建成社会主义大国;历经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正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观众在气势磅礴的历史叙述中受到真情感染,得到熏陶鼓舞。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共产党的寻梦、追梦、圆梦之路,是一个接续奋斗、艰难探索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该片以“群英寻路”启幕,以“走向复兴”收尾,跨度百年,视野开阔,场面壮观。从李大钊就义前的狱中自述“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的豪言壮语,大革命失败危急关头徐特立、贺龙的毅然入党……到“两弹一星”、北京奥运、再铸军魂,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精心谋划、运筹帷幄,再现了一批批优秀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国梦而上下求索,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筑梦路上》系统总结、全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使广大干部群众集中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充分感受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极大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筑梦路上》的艺术成就也很高。该片通过画面、影像等多种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依托重要会议、人物、事件、文献、遗址、数据、图表,穿插有关部门负责人、革命后代、专家学者采访,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党的历史,充满自信地回应了现实关切,充分发挥了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读本,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优秀教材。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