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解決南海問題回歸談判是正途

2016-07-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日前公布所謂南海仲裁結果,對於這樁強加給中國頭上的南海仲裁案,中國政府堅持一貫立場,就是不予接受。國務院昨發布《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菲南骸議》白皮書,重申仲裁庭對有關爭議沒有管轄權,裁決無效亦無約束力,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而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受裁決影響,展現維護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同時,白皮書也釋出「以和為貴」的信息,主張通過雙邊談判和協商的方式,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區域內國家的根本利益,中國不願看到南海生亂,更不會主動制造混亂,東盟諸國亦應秉持「和平合作,互利共贏」的立場,回歸談判正途,共同解決南海問題。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明確指出,發布白皮書的目的,是要還原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事實真相,重申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和政策。白皮書包括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由來、中菲已就解決南海有關爭議達成共識、菲律賓一再采取導致爭議復雜化的行動、中國處理南海問題的政策等五大部分,內容有據有理有力,以無可辯駁的歷史事實和法律依據證明南海屬於中國領土主權,並對不斷升溫的南骸端溯本清源,以正視聽,再次亮明中國不挑事、不怕事的態度。
 
  事實上,正是為配合美國「重返亞太」,菲前總統阿基諾三世一手策劃導演所謂仲裁鬧劇,企圖藉此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攪亂南海局勢。按理說,仲裁的前提是需要獲得雙方均同意,菲卻單方要求仲裁,本身就是荒唐的,所謂裁決對中國根本就無任何約束力,只是廢紙一張罷了。特別是仲裁庭為了把南沙群島所有海上地物均歸到礁巖一類,不惜指鹿為馬,比如將由臺灣地區管轄、南海最大的島嶼太平島硬是降格為「礁巖」,更鬧出國際笑話。這種建立在菲律賓荒唐行為基礎上的仲裁案,結論如此偏頗不智,荒謬絕倫,毫無公信,很明顯是政治操作的結果,兩岸當然可以直接無視之,並聯合起來共同捍衛南海主權。
 
  菲律賓企圖借非法無效裁決來處理南骸端,根本無助問題解決,只會損害中菲兩國關系、地區穩定與發展,對菲律賓更是弊大於利。誠如劉振民指出,若有誰想執行裁決,或按裁決實施行為,便是構成新的不法行為,中國會采取必要手段阻止他們。要緩和現今在外力教唆下日趨緊張的南骸端局勢,各方只有回到談判的軌道上來,才是循正路走正途。中國已表明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堅持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分歧,堅持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贏,發出清晰信息;菲新政府在南海及仲裁問題亦有積極表態,菲方應拿出誠意,把裁決放到一邊,總能找到妥貼的路數處理好南骸議問題。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