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東莞再劃383畝地給華為建房

2016-07-15
来源:廣州日報

  文\廣州日報記者李直建

  繼松山湖南部濱湖區115畝地變成華為員工公寓建設用地后,松山湖金多港地區將再次劃出383畝用地作為華為終端總部等項目的配套居住區。昨日,東莞市控規委員會審議并通過了這一規劃調整。除了再度劃地給華為建房之外,松山湖原專門引進臺灣高端電子信息產業的臺科園,也將轉型為華為的研發聚落。

  華為進駐東莞之后,儼然成了當地政府手里的“香餑餑”,松山湖多次的控規調整就因為華為。昨日市控規委員會審議了13個項目,其中,松山湖的3個項目中兩個都跟華為有關。

  華為增資項目用地需求大

  今年1月,東莞市政府與華為公司簽訂了《華為增資項目投資協議》,項目投資總額不低于300億元,包括土地、基建、設備等固定資產投資。華為方面承諾自競得土地后第三年起,稅收貢獻工業用地不低于100萬元/畝/年,科研及其他用地不低于150萬元/畝/年。

  記者了解到,增資項目用地包括了位于臺科園的約6000畝用地,用地性質包括科研用地、工業用地、商業用地、教育用地、人才房用地等;還有約256畝用地位于松山湖南部火燒山片區,用地性質為科研用地;以及分別位于松山湖金多港東片區實驗小學東側、北側、莞美學校以南的約383畝人才房用地、約16畝教育用地和60畝商業用地等。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華為企業發展重心逐步向松山湖遷移,產生了大量的購地需求。因華為公司的居住配套調整用地性質,已不是第一次。今年5月,華為在松山湖可容納5000多人居住的員工公寓項目引起的規劃調整通過了審議。這一項目所在地塊就位于松山湖環湖路附近,與華為終端基地僅一路之隔。原控規為華為終端基地的交通配套項目用地,含生態綠地和研發用地。

  華為進駐東莞之后,市政府也是竭力為其做好各種服務。記者了解到,市政府要求市相關部門在研究軌道交通3號線新增支線線位方案時,要盡量避免影響383畝華為人才房地塊的開發建設,在技術可行的前提下要盡量滿足華為公司的訴求。

  配套要適應高標準生活需求

  松山湖規劃部門昨日在會議上稱,松山湖南部地區由于引入華為終端總部項目、中集等重大項目,各項目的建設正有序推進,為解決有關人才居住配套問題,根據測算,預計需要3萬套住宅提供居住配套。項目居住配套近期通過用地條件較成熟的松山湖園區用地解決,在金多港片區劃出383畝地建華為人才房項目。

  根據規劃,調整地塊用地性質以研發用地為主,并包含居住和小學等相關配套用地。按照市政府批復的383畝用地面積,將調整范圍內大部分研發用地調整為二類居住用地。調整后,二類居住用地增加25.29公頃,科研設計用地減少28.33公頃。

  很明顯,規劃調整后居住人口將有很大變化,預計增加1.74萬人,金多港東片區總居住人口達到2.46萬人。與此同時,松山湖規劃部門透露,為適應研發人員的高標準生活配套要求,規劃在滿足相關規范要求的前提下,對片區部分設施等級進行提升:原規劃研發組團服務中心調整為社區配套中心,為東片區的居住和研發用地提供生活配套;社區配套中心將建設商業配套設施和門診部、居住區級文化站、肉菜市場、社區服務中心、警務室等服務設施(將于華為居住地塊同步實施),并提供集中的公共綠地;新增華為居住地塊內,配建居住小區級體育活動場地。

  在教育配套方面,居住地塊內將配建3個幼兒園(共36班)解決需求。另外小學38班、初中17班、高中13班。按園區現有教育設施余量,小學需求可以滿足;新增18班中學可滿足調整后需求。

  臺科園轉型華為研發聚落

  除了劃地給華為建設居住配套之外,松山湖的臺科園也將因華為轉型,由原來的臺灣高端電子信息產業的主題園區,變身為華為的研發聚落,為華為的研發、居住、公共配套需求而服務。

  昨日市規委會審議的另一個與華為有關的重大調整項目是《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東部地區及電子信息產業基地控制性詳細規劃》(以下簡稱《東部控規》)。

  本次重大調整涉及的主要是《東部控規》中的臺科園部分,用地面積約677公頃。原本臺科園功能定位是專門引進臺灣高端電子信息產業的主題園區,打造東莞市產業結構調整的示范園區和承接臺灣高科技項目的重要平臺。園區已引進聯勝科技、安特高科、菲鵬、安迪科等企業入駐;莞臺生物技術合作育成中心、產業化中心已建成;臺科花園(公租房項目)建成投入使用。

  現在,為結合華為公司的發展需求,松山湖管委會擬將臺科園打造為華為的研發聚落,綜合解決華為的研發、居住、公共配套等需求。初步意向將東部片區打造為松山湖的華為基地,形成融東莞新城區(城市的發展創新核、工業4.0產業示范基地、新一輪城市發展重點空間)、華為新園區(首個“ROADS”標準園區、華為新一輪發展的載體)和虛實融合社區(產居平衡示范區、“華為社群”的孵化地、東莞未來城市實驗坊)三區為一體的東莞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調整后,居住人口由3.04萬人增加到4.4萬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