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科技園商報帶你睇真D

2016-07-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科技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

  羅范:港基礎科研達世界水平創活力科創生態圈

  編者按:現屆特區政府銳意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繼去年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后,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更以大篇幅公布多項創科政策,反映創意創新科技產業將是香港未來重中之重。今年適逢香港科技園成立15周年,為了回顧其過去工作與展望未來,本報記者走訪了科技園管理層,并與不少進駐園區的初創公司及大型創科企業對談,制作出「走進科技園」系列專題報道,今起陸續刊出,敬請讀者留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王詩婷報道: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至今15周年,見證了本港創新科技發展。日前,科技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科技創新是經濟發展動力,香港擁有人才及科研實力,基礎科研能力早已達世界水平,但未來仍需不同政府部門配合,吸引海外大型科研企業進駐,為本地創造出充滿活力的科創生態圈。

  羅范椒芬指出,從梁錦松擔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起,特區政府已開始大力支持基礎科研,經過約20年發展初見成效。現時本港已擁有人才及相當的科研實力,例如本地大學具有較高的世界排名,亦吸引了不少優秀的研究學者,基礎科研已達世界水平。而與新加坡相比較,香港擁有背靠祖國優勢,正值世界經濟環境低迷,不少國際研究機構均希望打入內地的龐大市場,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對它們具有較強吸引力。

  3C理念留住科研人才

  中央政府發布「十三五」規劃當中,提到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及「加深內地同港澳在社會、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羅范椒芬相信,借力中央政策,本港可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功能,吸引外國科研機構來港,與內地共同成立研究室。

  香港過去以金融與服務業為主要產業,從事金融業的收入較科研優厚,因此科研領域難以留住人才。羅范椒芬介紹說,針對這一現象,科技園公司提出3C理念(Connect連結、Collaborate合作、Catalyse催化),冀建立充滿活力的科創生態圈。她說,科技園一直聯繫圈內的科創人才、政府資金和投資者,鼓勵工業家采納和應用創新發明;促進企業、大學及各科技領域的研究機構相互合作;透過全面的增值服務,滿足科創人才需要,締造啟迪創意的環境,促進創新科技研發。

  大學科研結果產業化

  羅范椒芬指出,為配合本地與內地市場,科技園公司近年力主推動健康老齡化、機械人技術和智慧城市三大發展平臺。她以健康老齡化為例解釋說,現時全球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香港人口主要由中國人構成,若研究機構在港進行新藥的臨床研究,相關數據可適用於內地;而智慧城市方面,電子支付等金融科技亦有一定發展,她認為本港日后可進一步推動運輸、教育等領域的電子化進程。

  此外,發展創新科技離不開政府支援,羅范椒芬認為,創科局的成立有助展開統籌工作,推動政府部門帶頭使用推廣新科技,例如消防處可考慮以機械人代替消防員進入火場,探測現場溫度與情況,相信可減少傷亡。她又呼吁社會改變對科技的看法,如果子女對科研有興趣,家長應放手讓孩子追夢;她希望香港能重新發展工業,將大學的科研結果進一步產業化,并鼓勵更多大學教師、博士加入將科學成果產業化的行列。

  扭轉刻板印象 引入高端工業

  沙田科學園現有超過600間本地及海外科技公司進駐19座科研大樓,就業人口近13000人,隨著第三期全面落成,預計可容納700間公司、近14000人工作;位於大埔、將軍澳及元朗的三個工業園,現有超過160間企業及廠戶進駐,就業人口28200人,其中將軍澳工業園將興建兩座新型產業大樓,支持與智慧城市相關的企業進駐,并為工業園內的數據中心企業提供協同設施。

  羅范椒芬笑言,在市民眼中,工業園往往是老舊、殘破的,她希望能改變這種刻板印象,考慮將它改名為「企業園」。她表示,除預留位置給寫字樓外,更想趁機引入高端工業,尤其是機械人技術、物聯網、干細胞研究等領域,由此達致未來5年內吸引更多知名企業落戶本港的目標,屆時將可吸引其他配套公司,提供上游、下游工序,將本港創科產業連繫起來,加速「再工業化」進程,為香港經濟發展打開新領域。

  科技園擬建三大平臺

  即將退休的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表示,未來5至15年,科學園將構建健康老齡化、機械人技術及智慧城市三大平臺,冀把舊式工廈改建,并額外興建數十幢現代化工廈,協助企業進行現代化生產。(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馬錦星稱,上述三大平臺可促進生活質素,若與大數據以及物聯網技術整合,還可推動香港「再工業化」進程。他認為,為工業生產及設計引入現代化元素,可強化香港工業在「香港發明、香港設計、香港制造」的效果。

  為促進現代制造業,馬錦星稱,政府可與商界商討,在電子產品、生物科技、穿戴式設備以及食品工業等產業中,選擇兩至三項較具競爭能力的行業作為主攻對象。他認為,透過實現「再工業化」,可為香港創造就業機會,而本港進出口型的經濟體系亦可賺取外匯。

  馬錦星於2013年獲委任為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他認為,香港打造智慧城市,可解決交通及醫療問題,并進一步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但他亦表示,港府在促進廢物處理方面暫未見太大進展。他說,政府若要推動智慧城市概念,須利用項目帶動,方能取得最佳效果。

  全球招聘行政總裁

  對於坊間一直有傳言指科學園及數碼港為「地產項目」,馬錦星解釋說,科技園公司并非意圖成為地產公司,但他承認科技園公司手上項目主要倚靠每年的租金收入完成。馬錦星表示,為了開拓租金以外的收入,科技園將透過收取捐款、賺取股權投資回報以及實施成本控制而達至。

  馬錦星將於本月21日離任行政總裁一職。他表示,新任行政總裁遴選已經開始,會以全球招聘形式進行。他說,自己并非政治人才,決定不續任行政總裁主要是年紀問題。

  投資人更看重創業者質素

  不少打工一族因工時長,選擇辭職、投身創業行列,但資金往往是他們最大的難題。羅范椒芬認為,香港雲集眾多國際基金,并不欠缺籌集資金的途徑,但投資者是否願意投資,關鍵往往在於創業者本身。(香港商報實習記者 王詩婷)

  沒有父蔭卻想創一番事業,唯有四處找尋投資者,盡管時常碰壁,仍無阻大眾創業的斗志。根據投資推廣署數據顯示,現時香港初創企業的數目有約1600間,比2014年增加50%。羅范椒芬表示,「香港其實絕對不缺乏資金,全世界基金都懥曬香港落戶,但距抅懥香港落戶,呢度做總部,但系賺到濓錢交平濜濓稅,但系投資濚曬內地。」雖然與內地相比,香港的投資項目較少,但她希望政府能加強推廣,以吸引更多投資者投資本地企業。

  坊間現時有不少機構向創業者,特別是初創企業提供支持,科技園便是其中一個。羅范椒芬介紹,科技園是大型的創科公司孵化器,專門為初創公司提供實驗室、技術與人才支援,設有完善的審批機制,并規定申請進入園區的公司「一定要有百分之五十濓人系做科研,百分之五十濓地方系科研人員用濓地方或者儀器。」

  設立導師計劃點撥新人

  問到初創企業能否成功吸引投資者,羅范椒芬認為關鍵在於初創者,而非「距依家做緊個樣澫」。她解釋,「因為你依家做緊個樣澫,你做做會發現會轉蒙,發覺你初初諗濓澫,人抅已經偷蒙你橋,或者你做得慢得滯,或者你根本做得唔系好掂,會行到掘頭路,要轉型」,故此她會考慮初創者對項目是否有熱誠、會堅持到底,以及性格是否適合從事創業。

  除了資金問題,創業經驗對初創企業同樣重要,羅范椒芬指出,初創企業最需要的是「過來人」傳授的經驗。她說,科技園設有導師計劃,邀請創業成功者擔任導師,向新人傳授知識。園方同時又鼓勵企業多參與國際比賽、展覽、論壇和研討會,相關經驗或會對創業者產生刺激作用,達到知己知彼目的。此外,她又留意到初創企業在聘請人手時比較困難,因他們往往無法支付高薪,故與朋輩共同創業是較常見的模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