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上半年600多款理财收益未达标 汇丰恒丰成重灾区

2016-07-18
来源:北京商报

   躲過了P2P跑路,躲過了銀行理財“飛單”,卻難躲過正規銀行理財埋的雷。據銀率網統計數據顯示,基本每個月都會有幾十或上百款銀行理財產品無法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甚至部分產品出現本金虧損。而這其中,匯豐銀行、恒豐銀行更成為零負收益重災區。

 
  北京商報記者根據銀率網公布的數據統計發現,興業銀行、農業銀行、平安銀行以及交通銀行等都出現了多款未達最高預期收益率的產品。其中,興業銀行、農業銀行上半年均出現了130多款,平安銀行緊隨其后,出現了99款產品;交通銀行則有64款。
 
  除了收益縮水的產品外,零負收益產品更是讓投資者頗為“內傷”。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出現零收益甚至是虧損的產品達到37款,匯豐、恒豐兩家銀行成為重災區,其中,匯豐銀行出現虧損的產品為30款。具體來看,今年一季度匯豐銀行有12款產品出現虧損,恒生銀行有4款產品出現虧損。4月有5款產品出現本金虧損,全部為匯豐銀行產品。5月從到期實際收益率看,匯豐銀行、恒生銀行和平安銀行是重災區,其中匯豐依然有多達5款產品本金虧損10%。6月有8款產品出現到期實際收益率為負值,全部為匯豐銀行的產品。
 
  銀行理財產品素以穩健著稱,而到期“失手”的產品多為結構性產品。經統計,今年上半年共有660款產品未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而結構性理財產品達到637款,占比95%以上。以6月為例,據銀率網數據顯示,6月共有5790款理財產品到期,其中結構性產品有402款,非結構性產品有5388款。在所有的到期產品中,有5054款產品披露到期收益數據,到期收益披露率為87.29%。在披露到期收益數據的產品中,有132款產品未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其中125款為結構性理財產品,占到期結構性產品總數的30.94%。
 
  結構性理財產品是將固定收益資產和金融衍生工具結合在一起的理財產品,所掛鉤的資產包括外匯、基金、股票等,在設計上,結構性理財產品的回報率通常取決于掛鉤資產的表現。分析人士認為,2016年以來結構性理財產品的投資風險逐漸暴露,到期不達標產品的數量不斷增多,尤其是掛鉤股票指數和黃金的產品,每月不達標的數量都較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產品結構中設計的多空方向與市場實際走勢相背離,投資者要想在這類產品上獲得較高的收益回報,需要對掛鉤標的走勢有較準確的判斷,并做對方向。
 
  對于多款產品收益不佳的情況,匯豐銀行此前回應到,上述產品本身為90%保本產品,產品潛在回報與其掛鉤標的的同期市場表現相關,到期發生虧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1月大中華區股票市場的動蕩觸發了產品安全墊。據悉,匯豐銀行出現虧損的產品主要集中在匯聚中華和匯享天下兩個系列。匯聚中華系列主要掛鉤兩只亞洲指數基金,產品到期90%本金保障。匯享天下系列的產品收益掛鉤標的包括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環球能源類股票、紐交所上市股票等。
 
  銀率網分析師閆自杰表示,掛鉤股票的股票指數和基金類的產品,其投資風險主要取決于投資期內相應標的的漲跌情況,可預期性較差,尤其是部分中長期的產品,面臨的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都較高,且流動性很差,適合這類產品的投資者應是熟悉股票市場的成熟投資者。但綜合考慮投資風險收益和流動性之后,這類產品對目標投資者來說顯得比較“雞肋”。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