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连险重回升势6月平均收益1.79%

2016-07-1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年中,股市的回溫,令與資本市場高度相關的投連險賬戶迎來了新的機遇。來自華寶證券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投連險平均收益延續上月的升勢,并且自4月以來首度回正,單月平均收益率為1.79%。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監管效果顯現,包括投連險在內的理財險產品保費環比增速也有所放緩。在當前利率環境持續向下的情況下,市場人士認為,保險公司產品結構調整的動力將更加強勁。
 
  A

  投連險賬戶重回正收益
 
  根據華寶證券中國投連險分類排名,6月,投連險賬戶單月平均收益1.79%。這也是繼4、5兩月投連險負收益后的再度回正。
 
  華寶證券將激進型投連險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權重加權制作出激進型投連險指數,并將其與滬深300指數做對比。結果顯示,6月份激進型投連險指數收益3.42%,滬深300指數收益率為-0.49%,截止至6月30日,激進型投連險指數收于148.06點,調整后的可比滬深300指數收于59.07點。
 
  而在具體賬戶中,6月排名體系內的197個賬戶絕大部分取得正收益。華泰進取型、平安精選權益、匯豐匯鋒進取、長生卓越成長型、國壽精選價值等賬戶收益率均名列前列,分別為10.92%、9.94%、8.55%、8.09%、6.72%。
 
  整體來看,華寶證券數據顯示,從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可獲取數據的投連險相關投資賬戶總體平均回報率分別為6.35%、2.49%、2.14%、-10.72%、-0.23%、5.05%、-0.76%、-0.04%、1.79%。其中,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上半年期間,僅3月與6月兩個月份,投連險賬戶取得了正收益。不過,除1月環比收益大跌12.86個百分點外,其余數月變動相對較為平緩。“近半年來對于各類型賬戶平均業績影響最大的還是1月的下跌。”國金證券分析師張慧指出,長期來看,偏股類賬戶在過去幾年創造的收益仍然在近期不斷被侵蝕。盡管絕對收益波動幅度非常大,但各類型賬戶對于滬深300仍然有一定相對收益,其中以靈活配置型賬戶的相對收益最為明顯。
 
  此外,由于債券型和混合偏債型賬戶大多都會有一定股票倉位,所以股市的低迷拖累了偏債類賬戶的業績。然而從數據上看,就算在偏債類賬戶中,平均表現最差的混合偏債型賬戶,近半年的跌幅也小于所有偏股類賬戶的跌幅。
 
  張慧分析認為,由于之前的債市回調,偏債類賬戶在近期受到了一些影響,但長期來看,債券型賬戶和貨幣型賬戶仍然表現出了非常穩健的風險收益特征,值得作為長期資產配置。
 
  B

  險企調整產品結構動力加強
 
  另一方面,根據華寶證券公布的數據,5月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866,193.7萬元。其中弘康人壽、光大永明、建信人壽三家險企新增保費居前,分別達331,220.5萬、319,607萬元、113,039.4萬。在保險業內人士看來,由于低利率環境增加了傳統保險產品的利差損風險,作為對于利率不敏感的保險產品,投連險相對而言更受到保險公司青睞。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資型險種增長最為迅猛的同時,監管部門也注意到了部分業務、部分公司隱匿在市場總體向好背后的潛在風險。就在今年3月,保監會發布通知,對保險公司銷售中短存續期人身險產品行為進行規范。
 
  盡管按現行規定,高現金價值產品定義中,投連險、變額年金保險被排除在外,但投連險銷售可能存在誤導、部分平臺涉嫌違規銷售、借投連險沖短期保費、部分產品風險提示不夠詳盡等問題也為其帶來了一些質疑。在此情況下,有消息指出,為更好地防范風險,保監會在前期對萬能險進行分析規范的基礎上,正在就人身險產品中同樣具有投資功能的分紅險、投連險予以全面梳理,并將明確下一步相關監管措施。
 
  受此影響,近期投連險和萬能險環比增速也有所放緩。據長江證券統計,2016年1-5月萬能險賬戶和投連賬戶新增交費7596.3億元和486.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8.2%和100.7%。但其中,5月新增規模分別為626億元和86.6億元,環比下滑37.3%和10.7%。“萬能和投連增速放緩一方面是監管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與當前利率環境持續向下高度相關。”長江證券分析師指出,從其跟蹤的銀行理財、信托產品收益率來看,銀行理財收益率跌破4%,信托產品收益率下滑至6.66%,資產端收益率下行在持續,這也促使保險公司產品結構調整的動力更加強勁。“在萬能投連增速放緩過程中,健康險增速明顯提升,1-5月份健康險同比增速從70%提升至90%。如果增速得以維持2016年底健康險保費收入占比將超過20%。”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