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银行理财优先级降杠杆 不可承诺预期收益率

2016-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7月18日開始實施的《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運作管理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要求,嚴控結構化產品杠桿風險,股票類和混合類杠桿不得超過1倍;不得違背利益共享、風險共擔、風險收益相匹配的原則,不得直接或間接對優先級份額提供保本保收益的安排。

 
  該規定適用于銀行理財資金通過資產管理計劃投資股票及定增市場。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記者表示,銀行參與資管計劃優先級的占比并不是很大。銀行理財回歸“買者自負,賣者有責”的原則,不作收益承諾,打破剛性兌付。同時,資產管理計劃不能夠通過產品設計,在投資者之間不合理轉嫁風險或過度放大杠桿風險。
 
  魯政委進一步指出,銀行理財參與優先級不可承諾預期收益率,意味著銀行參與結構化產品優先級的理財資金募集需要思考新的模式。同時,銀行進行代銷和委外將更加審慎。
 
  理財優先級投向股票 杠桿不得超過一倍
 
  對于市場關心的杠桿問題,《暫行規定》指出,嚴控結構化產品杠桿風險,并作出限定:股票類和混合類杠桿不得超過1倍,固定收益類和其他杠桿率限定為3倍和2倍;區分結構化和非結構化資管產品,對投資端杠桿率限定為140%和200%。
 
  “新規降低杠桿,實質上降低了銀行理財資金的風險。”多位資管人士對記者表示。銀行理財可以做配資的品種主要包括債券、股票、期貨等。銀行私人銀行客戶、機構客戶的理財資金可以參與權益類投資。
 
  “只要風險可控,銀行理財資金仍愿意參與優先級。”一家股份制銀行資管部人士表示,因為銀行理財資金大多是投優先級,因此總體是降低風險的。但是,在降杠桿的同時,也會降低收益,從而降低劣后端的需求。一方面,這個杠桿比例有其他替代品,比如券商兩融;另一方面,新規對劣后端有更多限制。
 
  一家城商行資管人士對記者表示:“覺得(規定)有些限制偏嚴。一定程度上會降低市場對劣后端的需求,同時對于一些低風險的項目也存在一刀切的問題。比如在市場低位、只投藍籌股的項目,1:1的杠桿就有些太嚴格了。”
 
  上述人士告訴記者,目前二級股票配資,一般杠桿不超過2:1,平倉線能夠在整體下跌2、3個跌停板后,保障優先級資金的安全。除非發生系統性的大幅下跌,否則優先是很安全的。
 
  不得為優先級提供保本保收益
 
  《暫行規定》明確,結構化產品是指存在一種份額或者一種份額以上的份額,為其他級別的份額提供一些風險補償。所謂風險補償,就是先虧一種份額,虧完后,再虧其他份額。收益分配不按份額比例計算。
 
  同時,《暫行規定》要求“不得違背利益共享、風險共擔、風險收益相匹配的原則”。中國國際期貨副總裁張通運對此解讀為,在結構化產品中,劣后出現虧損的情況下,優先還從中攫取收益,按該規定是最需要打擊的情況。也就是說,劣后可以為優先承擔風險,但是優先不能拿劣后的本金作為填補自己收益的來源。
 
  新規進一步指出,不得直接或間接對優先級份額提供保本保收益的安排,包括但不限于結構化資產管理合同當中,約定具體優先級收益,提前終止罰息,劣后及第三方存在差額補足優先級收益,風險保證金補足優先級收益。
 
  魯政委對記者表示,銀行理財參與優先級不可承諾預期收益率,意味著銀行對于結構化產品的優先級部分募集需要思考新的模式。同時,銀行進行代銷和委外將更加審慎。
 
  另外,為做好新舊規則銜接,《暫行規定》沒有采用“一刀切”的處理方式,而是充分尊重市場運行規律,依照“新老劃斷”的原則進行過渡期安排,保證投資者合法權益和市場平穩運行不受影響。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