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越眾曆史影像館 “看見•感知”悲壯抗戰史

2016-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濤報道:7月24號下午,越眾曆史影像館“看見•感知”獨立映像社將推出《沖天》《西格雷夫醫生》兩部紀錄片的放映活動。《沖天》導演張釗維、《西格雷夫醫生》導演錢喻將出席本次活動並在放映結束後與觀眾現場交流。

  紀錄片《沖天》纪录了抗日戰爭時期幾位飛行員的空中戰鬥,及其與親友的情感關系。是第一部從女性視角回顧空軍的紀錄片,三位飛行員背後的女性,分別是戰爭初期“四大金剛”之一的劉粹剛夫人許希齡、民初才女林徽因以及《巨流河》作者齊邦媛。由賈靜雯、張艾嘉、蔡燦得三位女星獻聲代言,帶領觀眾重新體會那個時代的熱血與愛情。

 《西格雷夫醫生》中,傳教士醫生西格雷夫用二十年時間,在中緬邊境的一個小村莊搭建出一座“伊甸園”。當戰爭爆發,一切都改變了。

越眾曆史影像館“与看見·感知”獨立映像社

  越眾曆史影像館坐落於深圳羅湖區,是一所集收藏、研究、展示為一體的民辦非營利學術機構。它以中國曆史題材的影像資料為收藏及研究方向,深度挖掘“藏在海外的中國記憶”和“散落民間的深圳記憶”,為史學研究、影視制作積累、提供寶貴的史料。

  “看見•感知”獨立映像社是越眾曆史影像館推出的紀實影像放映計劃,於2014年11月啟動,倡導全球視野,與全球各大電影節、學術機構、電影基金會等展開合作,挖掘更多優秀的獨立影像。放映計劃以珍貴的紀實影像為主,涉及題材包括社會、城市、曆史、文化、藝術等。 

《沖天》聚焦抗戰期間民國空軍

 

  沖 天

  THE ROCKING SKY

導演:張釗維

  2015 | 漢語普通話 | 中文/英文 | 100min | 彩色

  紀錄片《沖天》以曆史影像、照片與文獻為經,以人物故事、線描動畫為緯,費時一年半制作,橫跨中港台三地拍攝,聚焦1937到1945的八年抗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卻以三位飛行員背後的女性視角,展現她們如何面對戰爭。

  1933年,空軍飛行員劉粹剛與妻子許希齡在杭州初遇。二人於1936年結為夫妻。次年10月,劉粹剛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犧牲,年僅24歲。一度悲傷欲絕的許希麟曾嘗試吞幣自殺,但她最終於昆明創辦“粹剛小學”,擔任校長。該校學生都是空軍的子弟或遺孤。1993年,79歲的她,在多方支持下著成《劉粹剛傳》,一吐數十年來壓在心底的衷曲。

  齊邦媛的《巨流河》自出版以來,感動了兩岸千萬讀者。齊邦媛在書中講述了少女時期與航校學生張大飛的感情故事。在《沖天》裏,我們可以看到更為完整的細節,其中包括了齊邦媛和張大飛互通信件的詳細內容。在抗日戰爭結束的1945年,在民眾自發為抗日戰爭勝利徹夜歡呼時,齊邦媛為何會感到“萬聲俱滅”?答案或許你可以在片中找到。

  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梁思成、林徽因也和這些戰士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在《沖天》裏,梁思成林微因之女梁再冰也講述了一家人與航校學生的親密感情。

  导演張釗維,1966年出生於台灣台南市,身兼評論作家與紀錄片工作者二職,現擔任CNEX基金會制作總監,長駐北京。2007年他參與創辦CNEX基金會,致力於推動華人紀錄片的創作與交流。所參與監制的多部紀錄片入圍包括威尼斯影展、法國真實影展、法國FIPA電視節、香港國際電影節、韓國全州影展、中國南京獨立影像展等在內的多個國際影展。

  《西格雷夫醫生》了解遠征軍悲壯曆史

  《西格雷夫醫生》

  Doctor Seagrave

導演:錢喻

  2015 | 漢語普通話 |中文/英文| 115min  

  1942年,傳教士西格雷夫穿上軍裝,成為中美英盟軍中的一名戰地醫生。他的醫療隊很快成為軍中傳奇——特立獨行的美國醫生帶領一隊妙齡緬甸女護士,總是志願前往最艱苦的戰場,他們身負上帝所給予的拯救的使命,瘋狂的工作。

  然而當盟軍開始敗退,西格雷夫看到戰爭的煉獄一層層向更黑暗處墜落。幾十萬撤退的軍人和逃生的難民,在日軍的追擊下倉惶奔逃。 最終,近15萬生命獻祭於緬北荒蠻的群山和狂暴的雨季。

  3年後,西格雷夫跟隨盟軍從印度展開反攻,又親眼目睹敗退的5萬名日軍被這片山野吞噬。

  戰爭結束後,醫生回到家,卻再也不是當年那個熱情洋溢的和平主義者。和他一起被永遠改變的,還有他深愛的緬甸。這個古老的佛教國家從此之後再無寧日,直到今天。

  以西格雷夫醫生回憶錄《緬甸醫生》為藍本,影片沿著他的足跡,跟隨他的講述,重新經曆1942年的緬甸大撤退和3年後的盟軍反攻;從一個從未被觀看的角度,了解遠征軍在緬甸作戰的那段悲壯曆史。 

  《西格雷夫醫生》導演錢喻

  錢喻,紀錄片導演/制片人。曾供職於深圳電視台,鳳凰衛視等媒體,後遊學西方,研習領域涉及電影制作、藝術史等,現為獨立紀錄片作者,並在不斷嘗試多種藝術表達形式。

  主要紀錄片作品有:《神貧的人民》《唐人街》《尋找少校》《唐卡》《先生》《心象》《西格雷夫醫生》等,曾獲得兩屆美國休斯頓國際電影節紀錄片銀Remi獎,美國威靈頓獨立電影節最受觀眾喜愛獎,鳳凰記錄盛典最佳紀錄長片獎,中國電視紀錄片學術特別獎,中國電視紀錄長片十佳作品獎,廣東省第八屆魯迅文學藝術獎,國家記憶致敬曆史紀錄者年度紀錄片獎,金熊貓國際電影節最具人文關懷獎提名獎。

  作品曾在美國羅德島國際電影節、紐約魯賓喜馬拉雅美術館展映,美國PBS電視網播出,也曾兩次入選中國文化部對外交流影片。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