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國汽車零部件並購整合呈現三大特征

2016-07-22
来源:中國粉末冶金商務網

  中國作為全球汽車產銷大國,已成為汽車及其零部件全球生產、全球供應體系中的重要一環。但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企業規模小、行業集中度低,CR5僅為3%。但在細分市場已形成一批領軍企業,如生產萬向節的萬向集團、生產汽車電子的均勝電子、生產汽車非輪胎橡膠的中鼎股份等等都是各自細分市場的翹楚。隨著國內經濟增速放緩、消費需求疲軟,外延式並購已經成為企業實現非有機增長的重要途徑。並購整合是王道!

  中國汽車零部件並購整合呈現如下特征:

  第一,並購的目的不僅僅是簡單的收入規模的迅速提升,更重要的是市場、技術、品牌等的提升,進而實現全球擴張,實現企業質和量的提升。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已經成為汽車行業未來發展的主導趨勢,這些產業對企業在動力電池、驅動電機和電控系統、汽車電子控制系統和傳感器等領域技術突破提出較高要求。海外並購無疑是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迅速掌握國內不具備的前瞻性技術的有效途徑;

  第二,從並購標的地區分布看,汽車工業發達的西歐和北美是中國汽車廠商海外並購最為活躍的區域。德國吸引中國企業依然是技術、產品和品牌。近來美國汽車零部件企業加速優化資產配置,在高效內燃機、替代能源、新材料和傳感器等技術的研發投入比例大幅提升。美國較強的科研實力、產業集權和技術人才使得美國成為中國企業投資新能源技術的重要目標國。

  第三,並購對象集中為某細分市場的專業化公司。2013—2015年海外並購在交易數量和交易規模上呈現上漲的趨勢,盡管2015年並購數量較上年同期小幅回落,但是整體規模創曆史新高。從並購金額看,1億美元以下的並購交易最為集中,占總交易量的近一半。中國企業傾向於收購高度專業化、細分市場領域市場占比高、中等規模的海外企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