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李克強總理:中國承諾絕不打貨幣貿易戰

2016-07-23
来源:香港商報

  「1+6」圓桌對話把脈經濟大勢

  中國承諾不打貨幣貿易戰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中國與世界銀行等6大國際經濟組織在北京聯合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將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并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當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全球6大組織掌門人舉行「1+6」圓桌對話會,并在宏觀經濟、結構性改革、創新、貿易投資等領域達成8大共識。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絕不打貨幣戰和貿易戰。這是中國首度舉行如此高級別的圓桌對話。

  中國經濟能實現強勁持續增長

  「1+6」聯合新聞稿指出,在宏觀經濟領域,中國和與會國際組織(以下簡稱「與會各方」)認識到,短期內總需求將繼續疲弱,而供給側政策需逐步產生效果,因此需平衡長短期發展目標,綜合施策。需要采取有力的、綜合的、協調的,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在內的各種政策工具,以應對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維護金融穩定,促進經濟增長。

  與會各方認為,中國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着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增長方式,加快經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率型轉型,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在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背景下,2016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定增長,GDP同比增長6.7%,經濟結構更加優化,消費和服務業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

  與會各方相信,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并且隨着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以及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等任務的逐步落實,中國經濟將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并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敦促進一步警惕貿易保護主義

  在貿易投資領域,與會各方認為,貿易能夠進一步增強就業、經濟增長與繁榮。與會各方呼吁WTO成員保持區域貿易協定的透明度和包容性,并確保其向其他成員開放。區域貿易協定不僅應符合WTO規則,還應有助於加強全球貿易體系。「我們鼓勵WTO成員探索新的議題,進一步深化合作,適應不斷變化的商業模式和技術發展,為全球貿易和繁榮作出實質性貢獻」。

  與會各方表示,歡迎G20在貿易投資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包括G20在協調貿易和投資政策上采取更加有效的行動。「我們歡迎WTO在上海G20貿易部長會議上首次發布全球貿易景氣指數,以及WTO、OECD和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關於G20成員貿易投資措施的監督報告」。

  此外,與會各方還對全球貿易放緩下貿易限制措施不斷增加表示關切,并敦促進一步警惕保護主義。

  支持研究擴大SDR使用範圍

  此次會議在國際經濟治理領域亦達成重要共識。與會各方認為,有必要根據世界經濟發展形勢不斷完善和改革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提高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在此過程中,歡迎中國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與會各方重申保持一個強勁、以份額為基礎、資源充足的IMF的承諾。「我們支持IMF充分準備好在當前不確定性突出的經濟金融環境下履行職責。」今年得以落實的2010年改革方案是IMF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的重要里程碑,顯著增加了IMF的核心資源,也更好地反映了有活力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日益上升的地位。「我們支持研究擴大特別提款權(SDR)的使用範圍,提高國際貨幣體系的韌性。我們期待世界銀行根據2015年世界銀行年會達成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實施股權審議的結果。」

  中國絕不打貨幣戰貿易戰

  另據外媒報道,李克強在「1+6」圓桌對話會后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在英國脫歐金融市場發生波動情况下,中國將繼續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中國經濟基本面及未來走勢向好,儲蓄率比較高,人民幣匯率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中國會履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絕不打貨幣戰和貿易戰。

  「1+6」達成8領域共識

  1、宏觀經濟領域:各方認為需平衡長短期發展目標,需采取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在內的各種政策工具,以應對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維護金融穩定,促進經濟增長。貨幣政策應繼續支持經濟活動,保持價格穩定。財政政策應保持靈活性,以促進增長、創造就業和提振信心,并確保可持續性等。

  2、結構性改革領域:中方將與各國際組織加強合作,共同支持G20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推動各成員和全球出台深化結構性改革的政策行動。

  3、創新領域:積極培育包括創新、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在內的新經濟增長點。

  4、貿易投資領域:呼吁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保持區域貿易協定的透明度和包容性,確保其向其他成員開放等。

  5、勞動就業領域:中國政府願與包括國際勞工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為實現包容性增長、人人享有體面勞動發揮更大作用。

  6、金融監管改革領域:呼吁各方全面、一致、及時地完成既定改革措施,為投資、貿易和經濟增長提供開放穩健的金融體系。

  7、可持續發展領域:實現經濟增長可持續,讓發展成果由所有社會成員共享。

  8、國際經濟治理領域:不斷完善和改革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提高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與會各國際組織歡迎中國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不會再出大規模刺激政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於北京同6家世界主要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舉行「1+6」圓桌對話會。李克強發言時稱,中國在全球經濟中不能挑大梁,不能是全球經濟的主要支撐。內地學者據此分析,中國政府未來可能不會出台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

  據中通社報道,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認為,全球經濟一直沒有走出2008年的危機,現在一些國家希望中國政府再度出台經濟刺激政策以負起責任。事實上,當年金融危機發生后,中國政府曾出台總規模4萬億人民幣的刺激政策,該措施為全球經濟提供了支撐作用,但中國經濟卻因此留下很多「疾患」,并延續至今仍未消化掉。

  「中國政府不會再像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后一樣刺激經濟。」曹遠征說,「一味的刺激只能成一時之功而不能持續。」

  未來專注於結構性改革

  商務部研究院外貿研究所所長李健亦表示,中國政府不會再出台大規模刺激政策。「中國是要做好自身的事情,加快改革、開放和發展,穩定自身的經濟增長」。

  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達6.7%。經濟學家分析,未來還會繼續維持在這一水平。

  李健指,中國經濟雖然不會再回到以前的高速增長,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市場還是有很大潜力,只要政策不出現大的失誤,還是會保持相對於其他國家來說較快的增速。他分析,中央未來會專注於結構性改革,加快「三去一降一補」,「未來經濟政策可能是綜合性的政策和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圓桌對話達成的共識中稱:「我們(即「1+6」)將進一步推動各成員和全球出台深化結構性改革的政策行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