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外交部发言人在离任后都去哪?

2016-07-24
来源:新京报

   洪磊,浙江人,1991年從北京語言大學畢業后進入外交部,先后在新聞司、中國駐荷蘭使館和舊金山總領館工作,回國后歷任新聞司處長、參贊和副司長。2010年至2016年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兼外交部發言人。

 
  據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消息,7月22日,中國駐芝加哥新任總領事洪磊抵達芝加哥履新。這是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兼發言人洪磊首次以新身份亮相。洪磊于2010年正式出任外交部發言人,出過不少金句。
 
  22日,抵達芝加哥機場后,洪磊接受了多家當地華文媒體的采訪。
 
  洪磊表示,在此愿通過芝加哥的媒體朋友們向領區廣大華僑華人致以親切問候。談到中美關系,洪磊說,當前中美正在構建新型大國關系,中美關系的發展深度前所未有,中美共同利益之大前所未有,中美為維護世界和平、繁榮、穩定擔負的責任之重要前所未有。我們要推動中美關系始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造福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
 
  洪磊表示,駐芝加哥總領館領區9個州都表現出發展對華關系的強烈愿望。作為中國駐芝加哥新任總領事,他將積極推動各州與中國的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
 
  現年47歲的洪磊是外交部第25位發言人。記者注意到,洪磊最后一次以發言人身份主持新聞司例行記者會是7月8日。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履職近6年間,洪磊是外交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場次最多的發言人。
 
  洪磊發言風格鏗鏘有力,很有感染力,在擔任發言人期間,出過不少金句。今年5月,洪磊曾表示,奉勸日本不要在南海問題上刷“存在感”。
 
  2010年11月2日,洪磊首次以新聞發言人的身份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任發言人馬朝旭在引薦他時表示,“新任發言人洪磊是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他長期從事外交部新聞工作,對新聞工作非常熟悉,與外國、國內媒體記者朋友們聯系密切,有廣泛人脈。”
 
  ■ 盤點

  外交部發言人都去哪兒?
 
  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外交部發言人在離任后,大多去駐外使領館擔任重要職務。
 
  作為外交部歷史上的第四位女發言人,姜瑜曾于2006年起擔任新聞司副司長兼外交部發言人。2012年,在擔任外交部發言人6年后,姜瑜前往香港,出任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今年3月,姜瑜前往阿爾巴尼亞,任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
 
  劉建超是外交部歷史上最年輕,也是任期最長的發言人,2009年離開發言人崗位后,他擔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此后,他歷任駐印尼大使、外交部部長助理、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兼),去年8月,劉建超調任中紀委監察部,升任副部長級的國家預防腐敗局專職副局長,開創了外交部官員任職的“新模式”。
 
  今年4月出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的馬朝旭,曾于2009年至2011年期間擔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兼外交部新聞發言人。2011年,馬朝旭升任外交部部長助理。2013年8月,馬朝旭出任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