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珠海下线

2016-07-24
来源:广州日报

   AG600填補中國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研制空白 機載成品90%以上國產 計劃年底首飛

 
  
 
  能上天能入海能滅火還能救人 能從三亞飛抵我國整個南海海域 昨日,我國“三個大飛機”中最“特殊”的一個——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廣東珠海總裝下線。新華社發
 
  
 
  廣州日報訊 (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戴海濱)上半身是飛機,下半身是輪船,海陸“任我行”。昨日,一個龐然大物從中航工業通飛華南公司裝配中心廠房緩緩下線,標志著這架凝聚每一個參研人員智慧與汗水的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完成總裝,全面進入聯調聯試階段。它的設計制造是我國繼自主研制的大型運輸機運-20交付列裝、大型客機C919總裝下線后,在大飛機領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補了我國在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研制空白,也為我國應急救援體系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據悉,項目研制相關試驗試飛等工作穩步開展,計劃2016年年底實現首飛。目前,AG600項目已獲得意向訂單17架。
 
  作為當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陸兩棲飛機,AG600機身長37米、翼展達38.8米,與波音737相當。最大起飛重量53.5噸,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時,最大航時12小時,最大航程4500公里。
 
  AG600于2009年6月經國家正式批復立項;2012年攻克關鍵技術,完成初步設計;2013年完成詳細設計;2014年全面轉入試制;2015年機體大部件陸續交付和部件總裝。計劃2016年年底實現首飛。
 
  據悉,AG600飛機總體技術水平和性能達到當前國際同類飛機的先進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并滿足中國民航適航規章要求。具備執行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等多項特種任務能力。根據需要加改裝后,可滿足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資源探測、島礁補給、海上緝私與安全保障、海上執法與維權等多任務需要。
 
  除水面低空搜索外,AG600飛機還可在2米高海浪的復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它在海上救援方面與船舶相比,優勢在于速度快,速度是救撈船舶的10倍以上。
 
  5萬多零件98%由國內供應商提供
 
  據介紹,AG600飛機以中航工業特飛所/中航通飛研究院作為總設計師單位,中航工業通飛華南公司作為主承制單位,充分利用中航工業及其他行業和民營企業的資源開展型號研制工作的研制體系。AG600的供應商有70多家,其中中航工業成飛民機承擔機頭的制造;西飛承擔中機身和機翼的制造;中航飛機漢中分公司承擔后機身和尾翼的制造;華北公司承擔發動機短艙的制造……最后,飛機各大部件從東南西北匯集在珠海總裝,2015年,隨著總裝工作正式開始,中航工業特飛所/中航通飛研究院又成立了珠海現場001架總裝跟產隊。
 
  AG600項目總設計師黃領才介紹, AG600作為大型水陸兩棲飛機,設計和工藝制造難度非常大,制造難度高于傳統的運輸類飛機。
 
  除了機頭制造難度“爆表”,中機身的制造難度也相當大。作為AG600整機綜合性、復雜性最強的大部件之一,中機身有起落架、機翼和水箱等難度頗大的設計結構。比如飛機用于儲水的8個水箱全部在中機身,這意味著這個部件內部需要有8個水箱門,如此大和多的開放空間,給飛機水密性要求出了不少難題,其制造工藝和難度至少要比常規工序多上一倍。
 
  據統計,全機共有5萬多個結構及系統零部件、近120萬個標準件,98%的結構及系統零件由國內供應商提供;全機機載成品90%以上為國產產品。國內共有20個省市、150多家企事業單位、10余所高校的數以萬計的科研人員參與了項目研制。
 
  飛翔背后“夢想團隊”近九成是“80”后
 
  作為我國“三個大飛機”之一,AG600背后是一群年輕的設計師團隊:總人數50余人,近九成是“80”后。
 
  全機近5萬個零件以及近百萬個緊固件,對這個僅有50余人的團隊就像座大山橫亙在面前。從方案論證、初步設計、詳細設計、部件生產試制到總裝攻堅,一步步走來,夢想在這里實現。
 
  海上空中“多面手”
 
  海洋救援
 
  水上應急救援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在海上救援方面與船舶相比優勢在于速度快,該型機速度是救撈船舶的10倍以上。最大救援半徑可達1600公里,可覆蓋我國大部分海域及專屬經濟區,特別是我國海難多發的內海主航道。
 
  森林滅火
 
  接到森林滅火指令后,可以在陸上機場向水箱注水或到火源地區附近水域滑行汲水后飛到火區上空,按照滅火指揮系統的統一指揮,視火情大小,或者直接往返投水滅火,或者多機集中往返滅火。最大載水量為12噸,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余平方米,可單次齊投12噸水,也可以分批次投水;并可為被困人員和其他滅火人員及滅火機械開辟進出火區的安全通道。
 
  資源探測
 
  根據需要加改裝后,可滿足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與保護、資源探測、島礁補給、海上緝私與安全保障、海上執法與維權等多任務需要。
 
  客貨運輸
 
  它還可以在海洋資源開發、海上公共服務等多個領域發揮關鍵性作用,可在島礁間穿行,執行航空運輸等任務。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