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確認書之爭 泛民會大轉彎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金屏礎

  立法會選舉開始報名,反對派高調地宣布不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這是企圖掩護「本土及自決、香港獨立等團體」的拒絕簽署的行動。

  最為荒謬的是:其他激進泛民卻簽署了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這使得公民黨和民主黨顯得非常尷尬。

  擁護基本法才有被選舉權

  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并不是什麼新鮮事物,只不過是以前的參選人也要在提名表格上,簽署一份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但聲明沒有列明基本法的具體條文,是指參選人要擁護基本法的所有的條文。所有反對派,過去照簽如儀。這一次立法會的提名程序,規定簽署一份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確認書明確寫上了基本法第1、12及159(4)條的詳細條文: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以及「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均是立法會議員應該遵守的基本法規定。另外,《立法會條例》列明,候選人必須聲明自己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不能獲得有效提名。「港獨」的言行明顯違背基本法和《立法會條例》的規定,如果有人取得參選資格后違反規定,宣揚「港獨」主張,可被控發假誓,須負上刑責。

  公民黨和民主黨的報名人,遞交了提名表,但是沒有簽署確認書。選舉事務處已經明確通知有關的報名人,如果不簽署確認書,那麼等於沒有做完提名的手續,那就意味着可能不能成為本屆立法會的候選人。香港的選舉法律,非常清晰,就是要做好一切符合選舉事務處的規定的手續,才算正式辦妥了報名的手續。如果沒有辦完,對不起,這個報名人找贖亦就屬於沒有辦完提名的手續,無法成為正式立法會議員的候選人。

  任何選舉都要符合法定的要求。香港的立法會是基本法授權產生的,這是立法會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權力來源。任何人不承認或者否定基本法,也就是否定了自己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選舉一定有選舉法例,對各種程序、候選人的資格、選舉的規則作出嚴格的限制。凡是選舉,負責執行有關選舉法例的,就是選管會,保證選舉人人平等,人人遵守法律、承擔責任。如果有一些人要簽署確認書,確認自己的責任,另一些人不需要簽署確認書,不須承擔法律的責任,那麼,選舉就會陷入混亂,也違反基本法,也踐踏了公平公正的選舉原則。

  傳統泛民實欲陷害激進派

  選管會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而成立,是一個獨立、非政治性和公正的組織,選管會的所有安排,均是為了確保選舉能公開、公平和誠實地嚴格依法進行。任何民主制度都不會容許不擁護憲制的人擔任公職。公民黨和民主黨的參選人表明不簽署確認書;主張香港獨立的人則聲稱將簽署確認書,但依然會提出「港獨」的政綱,這明顯觸犯虛假陳述,有可能被褫奪參選資格。公民黨和民主黨的參選人表明不簽署確認書,明顯是要「玩澫」,因為現在到截止報名,還有一兩星期,他們只要在截止報名之前,補充簽署確認書,就可以成為正式的參選人。公民黨和民主黨這樣做,明顯是放西瓜皮,讓激進派別中招,跟隨他們不簽署確認書,激進派一早就說不承認基本法,要搞獨立或者「香港自決」,若果冲得太前,聲名不簽署,后來如果又改變態度,就變成「超級衰仔」,將來在選舉中會落入被溫和反對派挖苦和攻擊的對象,無法招架。公民黨和民主黨非常狡猾,他們采取了「彈弓手」的手法,一早就為自己簽署「確認書」埋下了伏筆。他們公開說,傳統反對派要和選舉事務處進行溝通,要選舉事務處說出自己的法理依據,然后他們才考慮是否簽署「確認書」。到現在為止,公民黨和民主黨都說應該承認基本法。

  立法會議員是特區建制架構的重要成員,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憲制要求,立法會參選者接受同樣的要求天經地義,符合邏輯。全世界所有民主的選舉,所有的參選人都要擁護憲法文件,不獨香港如此。反對派從來都講國際標準,唯獨對於擁護憲法文件,采取了朝三暮四的態度,一時說擁護,一時我不表態擁護。其實,權利和責任是互相統一的,你遵守責任,你就有權利。不表態擁護基本法,那麼就失去入閘的權利。報名的時間有限,反對派兩個政黨想打司法復核的官司,也沒有時間。可以預見,到了最后一刻,他們一定會簽署確認書,低低地澁一鋪。為什麼?他們早已經提出,這一次立法會選舉,要推動雷動計劃,最高要求要過半數,即36席;最低的要求,也要保住三分一於否決權,足以否決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議案的通過。有關的計劃,見諸於公民黨和民主黨的表態,以及《蘋果日報》的社論。

  「港獨」將墮「越位陷阱」

  如果反對派不簽署確認書,等於是放弃報名。選舉事務處完全可以宣布,由於他們沒有辦好有關的手續,簽署足夠的文件,他們沒有辦法獲得法定的提名的程序合格,所以不獲提名。如此一來,他們未選先輸了。立法會就會掌握在建制派手上。那麼反對派的手上,什麼王牌也沒有了。本來,「占中」和旺角暴動,是他們顯示實力的最后招數了。絕招亮了出來,一點效果也沒有。根本就嚇唬不了廣大香港市民,也嚇唬不了選舉事務處。這等於踢足球,球員一定要註冊登記,比賽時絕對不能動手觸摸足球,絕對不能越位,絕對不能打茅波。如果觸犯了上述的規例,那麼,反對派一定輸波,而且輸了人心。

  不簽署,無形中反對派向全港市民公開表示了自己的底牌,他們隨時隨地都會違反基本法,都會把香港攪得天翻地覆,永無寧日,他們并且經常和「港獨」分子一時攬頭攬頸,一時互插,斗過你死我活。反對派假扮激進,原因是他們已經起用了比較激進的少壯派接班,全力爭取年輕的激進選民,所以,他們要扮演激進的角色,下一屆立法會更加激進,更加頻繁地拉布,一定要把香港的經濟民生絞死為止。

  奉勸這些傳統反對派,任何事情都要懂得什麼時候收手,知所進退。「占中」,反對派不懂收手,結果輸得很慘。如果冷靜一下頭腦,這一次立法會提名加進了確認書的3條基本法內容,實際上是針對「港獨」的組織,對傳統反對派有利。傳統反對派想通了,一兩個禮拜之后,他們就會大轉彎,簽署確認書,讓「港獨」和激進通通跌進了「越位陷阱」中。有人說,現在是傳統反對派做戲,用計謀借刀殺人,解決現在非建制陣營參選名單過多的困局。是否如此,大家走着瞧。7月29日截止報名,謎底就揭曉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